close
※ 引述《Arietta (暈開的不規則~~)》之銘言:
: ※ 引述《GODSOUND (credit)》之銘言:
: : 附個摘要吧:
: : 「歷史一向是贏家寫下的。當兩個文化發生衝突,輸家就被抹去,而贏家就
: :  寫下史書--美化他們自己的動機,醜化被征服的對手。
: :  就像拿破崙曾說過的:『所謂的歷史,不過就是意見一致的寓言嗎?』」(p292)
: 所謂的"贏家"或"輸家"要作定義吧
: 很多輸贏都是一時的、當下的
: 所以常常當時的贏家(假裝指的是強權、勢力好了)寫歷史
: 但輸家也寫
: 有可能贏家沒有照實寫
: 輸家寫了 被斬頭;或是寫了 然後偷偷藏起來
: 過了幾代 物換星移
: 輸家寫的東西被後人找到並證實那才是事實
: 這時 輸贏又倒反了
也不見得啦
不過感謝我的好學妹提供看法

歷史的真實本身,或許可考,或許不可考,
但可以肯定的是,事件的發生與理解,對於每個人都會有所差異
或許有那麼一條基本主軸,是你我所共有的,
然而細部理解,則會隨你我觀察角度而不同,而有不同的思考方向

贏家跟輸家的說法,是很簡化的,人們對事情的觀感,
也不是只有「是非對錯」,有許多是模糊的地帶,無法二分的地帶

我的看法是,歷史是活的,活在當下闡釋者的心中
有的人可能知道多一些,有的人可能知道的少一些
或許當初真正發生什麼並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現在的人怎麼看(不管是想像的事件也好,或是真有其事)

就拿老子來說,伯伯只寫了五千字,後人的詮釋可以寫到五千萬字
老伯伯真的想了那麼多嗎?後來的人所追溯加油添醋的部份應該更多吧
聖經也一樣,是真是偽有待解謎,但是它對西方人的影響,的確真實存在

好像有點扯遠了,我只是想說,
歷史之用在乎幫助我們更好的理解自己
而不僅是只是為了証明事件之真偽而已
(我承認真偽判別有一定重要性)


同樣用達文西密碼裡的話

「世界上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是建立在捏造出來的謊言上。這就是信仰的定義--接受那
些我們想像中是真實的、卻無法證明的事情。每種宗教都透過隱喻、寓言,還有誇張的
故事描述神,從早期的埃及人到現在的主日學。隱喻能幫助我們的心靈去處理那些無法
處理的事情。(P390)」

如果凡事都都用實証的立場來看,人的心靈會遇到許多的困境
雖然現實的態度是必要且必須的,但人的思想,不能限於現實之上
對未來,對過去,人們有其精神層次的渴求,這也是宗教仍能存在的理由
人們還是會不斷地感到困惑,感到迷惘,但也因此而能創造突破
在現有的基礎之上,創發新的生命潛能,創造新的歷史境局


不扯那麼遠了,回到輸贏本身,就我來說,
我想不管是輸家寫的東西,贏家寫的東西,都有其參考價值
但那只像是拼圖的碎片,優秀的史學家是能用碎片拼成好故事的人
故事如果好聽,就記在心裡,故事如果乏味,或許也就只能被人淡忘吧
(碎片不等於故事;輸家贏家所寫的東西不等於歷史;而是歷史的載體)

就像另一段所寫的
「滿足我們心靈的,是神秘感與好奇心,而非聖杯本身, 
聖杯之美,在於那種非世俗的本質。」(P504)

聖杯是故事的一個軸心,但聖杯實質是什麼仍是個謎
神聖本身就是它的價值所在,就像我們的生命中,
總有些特別有意義的東西,友情,親情,愛情,
重要的也不是物自身(如卡片,媽媽作的菜,男女朋友的信物)
重要的是那份情感,不僅只是神秘感與好奇心,
而那份情感,來自於相處的歷史,一段不在當下的過往,賦予了事物意義
     (le rite 就像狐狸和小王子說,成為朋友需要像儀式般的長久相處)

所以親情美好,所以愛情永恆.
(啊,我強收尾了.)


--
順道一提,
達文西密碼的確好看,雖然有些地方我覺得湊的有些牽強
(「老師」現身的那幾段,有點是為了要強收尾而硬牽關係的感覺)

情節寫得緊湊,但就人物內心的描寫來說,二月河寫的精緻多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