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保羅.科爾賀/著;恩佐/繪圖;
周惠玲/譯,2004,台北:時報



  我想,該為這本小書,寫一段怎麼樣的開場白呢?這本書與我有些緣份,而且也有些情份,它是我的好朋友怡璇贈予我的生日禮物。這本書有著用色單純舒服的插圖,章句裡頭有不少的智慧,遲至昨天,我才開始翻閱這本小書。讀慣了學術書籍的長句,和細密邏輯推演,再翻這本小書,句短語順,覺得很享受,現在,我將摘下閱讀的點滴,與您分享。

當你每天和同一群人打交道時,他們也會變成你生命當中的一部份了。他們會要求你改變自己來遷就他們,如果你不是他們所期望的樣子,他們就會不高興。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一無所知。」(p23)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p25)(這句話也讓我想到賴公常說的,當我們自我設限,就真的沒救了。我們總是可以作些什麼的,雖然不一定改變什麼。)

「(天命)它能淬煉你的精神,砥礪你的願力,因為這是這個星球上最偉大的真理;不管你是誰,也不論那是什麼,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p29)(雖然我對這樣的天命說有些意見,但鼓勵人努力實現夢想的想法,我是認同的)

「他從來就不明白,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p30)(年齡並不是最大的限制,最大的限制是自限的心)

如果你一開始就去承諾你根本還未擁有的東西,你就會失去勇往直前的力量。」(p32)(讓我想到尼采,只有強者才能許諾。胡亂的許諾只會讓自己變成諾言的奴隸或者自毀者)

他必須在他己經習慣的東西和他想要擁有的東西之間作抉擇。」(p36)(改變需要勇氣,勇氣是堅忍實踐的表現)

感覺一個人究竟是向著或是背離他的天命,只要注視他們就行了。」(p56)(《論語.學而》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

宇宙間必然存在一種語言,不需要依賴任何字句。」(p57)
這世界上有一種大家都能了解的語言,這種語言訴說著熱忱;訴說著愛和目標能夠成就許多事;它同時也是你在追尋你所深信並渴望之事的其中一部分。」(p77)

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我只關心現在。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你就能夠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天上永遠有星星,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會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個盛大的慶典,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105)

我希望能知道未來是因為我畢竟是個人,而人總是活在對未來的展望裡。」(p125)(我常想,失去了對未來的期望,對自己的期望,活著是沒有方向的。我期望自己在思想行為上一天比一天進步。)

未來的秘密就是現在。如果你專注於現在,就必定能改善現在。而如果你能改善現在,未來一定會更好。忘記未來吧,每一天,都有著它自己的永恆。」(p127)(上面幾段看起來有些矛盾,卻很合理,人必須要有未來展望,但展望必須從當下實踐)

你必須愛這片沙漠,但不要完全信任它,因為沙漠會考驗所有的人,它考驗著你的每一步,並且把那些分心的人毀掉。」(p136)(人生也就這麼一回事)

魔鬼不是喝進人們嘴巴的東西,而是從人們嘴巴說出來的東西。」(p141)(話不可以亂說)

真正阻礙你、讓你留在綠洲的,是你的恐懼,你害怕一旦離開就不會再回來了。到那時候,預兆會告訴你,你的寶藏已經被永遠埋起來了。」(p146)

不要去想著遺留在你背後的一切。」(p152)

只有一個方式可以學會鍊金術,就是通過行動。所有你需要知道的事,你都已經從旅程當中學會了。」(p153)

如果你是在煉金房裡的話,現在正是最佳時刻去學習了解翡翠石板的最好方法。可是你現在人在沙漠裡,所以就把自己融入沙漠中吧,沙漠會教你了解世界,事實上,地球表面的所有事物都可以做到這一點。你甚至不必去了解沙漠。你只需要去凝視一顆沙子,就能夠從中看見整個不可思議的世界。」
「我要怎麼做才能把自己融入沙漠中?」
「傾聽你的心。它了解所有的事,因為它源自天地之心,而且它總有一天將會回歸天地之心。」(156-7)

心告訴他:「即使我有時會抱怨,那也是因為我就是某個人的心嘛,而人的心就是這樣。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或是覺得沒有能力完成。因此作為人類的心的我們,只要一想到要去愛一個永遠離開的人,或者一想到那些不再美好的時刻,更或者是那些本來應該找到卻永遠被埋在沙地下的寶藏,我們就會覺得害怕。因為只要一發生這些情況,我們就會深深受創。」「告訴你的心,害怕本身比起傷害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p160-1)
(我很愛這段:)

當你身上帶著珍貴的財產時,如果你試著要告訴別人這件事,往往別人都不會相信你。」(p166)(人貴自知,我要學習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活出自己來,我沒有必要討好別人;如果別人不在乎,那也沒關係,擇善固執,希望我能作到)

只有一件事可以阻礙夢想成真,那就是害怕失敗。」(p175)

太陽回答說:「從我所在的位置──我離地球可遠了──我知道怎麼去愛。我知道如果我靠近地球一點,即使是那麼一丁點兒,地球上的萬物都會死掉。所以我們彼此相望,我們需要對方。我給地球生命和溫暖,而它給我生命的意義。(p183)

每一個人都能夠去追尋他自己的寶藏,發現它,然後願意變得比自己從前的生命更好。」(p184)

(愛?)「因為愛並不是靜止如同沙漠,愛也不是呼嘯如風。從一個遙遠的地方去觀察萬物,就像你(太陽)所做的,也不能叫做愛。愛是改變和改善天地之心的力量。當我第一次接觸到天地之心時,我以為它是完美的。可是後來,我發現它就跟其他生物一樣,有它自己的情緒和衝突。是我們在滋養著天地之心,而我們所存活的這個天地究竟會變得比較好或比較差,就端看我們變得更好或者更差。在這裡扮演關鍵性角色的,就是愛的力量。當我們心中有愛時,我們就會努力去使自己更好。」(p185)(其實我的筆記裡原來並沒有摘這一段,我問我自己,為什麼我當初沒摘這一句,而為什麼現在摘了?我想,我對「愛」是什麼感到困惑,作者提供了一個說法,雖然不是很合我意,但開啟了思考的空間,所以決定把它摘下來,對我來說,愛是對生命的一種熱忱,其實說穿了也簡單,看到太陽升起時會感動,在山巔看著山川的起伏狀麗,感受到別人的關懷而流下眼淚,都讓我覺得生命很美好,我說,我愛這個世界,我愛我身邊的人。雖然我常常鬧情緒,耍任性,裝死,耍笨,但世界對我很好,真的很好,我很幸福,也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