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自由時報社論看到的一句話  
(連結:羅郁棠﹕欣賞電影《帝國毀滅》有感

覺得這篇文章有可取之處
雖然最後的結論...呃 @_@

年輕不是無知的藉口
冷感不是逃避的理由



後來有看到關於極權主義的報導
認為中國共產黨是極權主義的黨

我對極權主義沒有很深刻的瞭解

但最近讀梁漱溟的中國文化要義後
查了一下他的資料,發現他後來選擇留在大陸
而沒有和蔣介石一起來台灣
當時有許多的知識份子都是如此
他們對共產黨充滿期待
而將國民黨目之為極權的政黨,為美國帝國主義之代表

時光飛逝,國民黨光榮不再;台灣民主政治雖然未臻成熟,但不遠矣
而共產黨看似改革開放,卻仍牽制言論,限制集團(ex法輪功)

我看到很多人對於連戰這次的舉動感到困惑,不滿
我會覺得,人活到那麼一大把了,還是那麼地不甘心自己的成敗
居然可以為此一改再自己的原則,如果這僅是出於個人政治目的話
我只想說,我覺得這個人很沒格調,他是政治人,不是政治家
(當然,沒格調的也不只連戰一個)

很多人在談最近的兩岸關係,各有立場,各有看法
我會覺得這樣的現象是好的,最起碼人們關心這個問題
儘管彼此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但彼此尊重
也許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欣賞你的見解
這就是民主,這就是雅量,不是嗎?

另一方面,我覺得人類的問題,
有很大一部份是出於冷漠,對於事情漠不關心,反正別人的死活甘我屁事
昨天看到新聞,伊拉克人轟掉一架民航機,身邊的朋友說了一句「死的好」
我很訝異,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他的說法是因為美國愛欺負人,活該

我後來沒有說什麼,他從國與國的關係出發;可是我的立場是從人與人出發
就像梁漱溟談的,國家在本質是由對抗而生成的,中國自秦漢以後就沒有國家了
中國不是國家,在中國的想法裡,只有「天下」的概念,四夷來服,宛若親族
天下是一個「文化」的概念;而國家,則是一個「政治」的概念
不管是黑人白人,美國人伊拉克人,男人女人,我都覺得應該有平存生存的權利

「戰爭是必要之惡嗎?」在某個程度上,我同意這樣的看法,如果就歷史來看
但是在當代社會,科技的發展,溝通的方便,為人的平等創造了許多新的可能
如果不是因為強欺弱,如果不是因為進行侵略,我實在想不通有什麼非戰爭不可的理由
但戰爭是一種關係,非兩造相執不得以成,我想戰爭唯一合理的存在價值就是反戰爭吧

從當代文化的角度,戰爭真的不是那麼必要的,當然我指的是具體層次的戰爭
當代文明如果有戰爭,那也該是精神的戰爭,就像韋伯講的諸神之戰,
人類理性已經開展到這個地步,如果肉體的戰爭還是那麼的必要的,且不得不然的
我想,那只是文明的倒退吧.就像梁漱溟在1940年代所談的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