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手稿]

[國民經濟學中反映的私有財產的本質]

(私有財產之本質)私有財產的主體本質,作為自為的活動、作為主體、作為個人的私有財產,就是勞動。(p80)

(一般勞動)財富的本質不是某種特定的勞動,不是與某種特殊要素結合在一起的、某種特殊的勞動表現,而是一般勞動。(p83)

(工業資本)一切財富都成了工業的財富,成為了勞動的財富,而工業是完成了的勞動,正像工廠制度是工業即勞動的發達的本質,而工業資本是私有財產的完成了的客觀形式一樣。(p84)

 

[共產主義]

(勞動與資本的對立)無產和有產的對立,只要還沒有把它理解為勞動和資本的對立,它還是一種無關緊要的對立。但是,作為財產之排除的勞動,即私有財產的主體本質,和作為勞動之排除之資本,即客體化之勞動,──這就是發展到矛盾狀態的,因而也是有力地促使這種矛盾狀態得到解決的私有財產。(按:不是很懂…)

(批粗陋共產主義否定人的個性)(p86)

(男女關係與類存在)拿婦女當作共同淫樂的犠牲品和婢女來對待,這表現了人在對待自身方面的無限的退化。人和人之間的直接的、自然的、必然的關係是男女之間的關係。在這種自然的、類的關係中,人同自然界的關係直接就是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而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就是人同自然界的關係,就是他自己的自然的規定。因此,這種關係通過感性的形式,作為一種顯而易見的事實,表現出人的本質在何種程度上對人說來成了自然界,或者自然界在何種程度上成了人具有的人的本質。因而,從這種關係就可以判斷人的整個教養程度。從這種關係的性質就可看出,人在何種程度上成為並把自己理解為類存在物、人。男女之間的關係是人和人之間最自然的關係。因此,這種關係表明人的自然的行為在何種程度上成了人的行為,或者人的本質在何種程度上對人說來成了自然的本質,他的人的本性在何種程度上對他來說成了自然界。這種關係還表明,人具有的需要在何種程度上成了人的需要,也就是說,別人作為人在何種程度上對他說來成了需要,他作為個人的存在在何種程度上同時又是社會存在物。(p87)(按:粗體是我加的)

(共產主義)共產主義是私有財產即人的自我異化的積極的揚棄。(p88)私有財產的運動──生產和消費──是以往全部生產的運動的感性表現,也就是說,是人的實現或現實。宗教、家庭、國家、法、道德、科學、藝術等等,都不過是生產的一些特殊的方式,並且受生產的普遍規律的支配。因此,私有財產的揚棄,作為對人的生命的佔有,是一切異化的積極的揚棄,從而是人從宗教、家庭、國家等等向自己的人即社會的存在的復歸。(p89)

(自然與社會)社會是整個運動的一般性質;正像社會本身生產作為人的人一樣,人也生產社會。活動和享受,無論就其內容或就其存在方式來說,都是社會的,是社會的活動和社會享受。自然界的人的本質只有對社會的人說來才是存在的;因為只有在社會中,自然界對人說來才是人與人聯繫的紐帶,才是他為別人的存在和別人為他的存在,才是人的現實的生活要素;只有在社會中,自然界才是人自己的人的存在的基礎。只有在社會中,人的自然的存在對他說來才是他的人的存在,而自然界對他說來才成為人。因此,社會是人同自然界的完成了的本質的統一,是自然界的真正復活,是人的實現了的自然主義和自然界的實現了的人道主義。(p90)

(人與社會)首先應當避免重新把「社會」當作抽象的東西同個人對立起來。個人是社會存在物。作為類意識,人確證自己的現實的社會生活,並且只是在思維中復現自己的現實存在;反之,類存在則在類意識中確證自己,並且在自己的普遍性中作為思維着的存在物自為地存在着。(p91)…可見,思維和存在雖有區別,但同時彼此又處於統一之中。(p91)

(特殊性與總體性)人是一個特殊的個體,並且正是他的特殊性使他成為一個個體,成為一個現實的、單個的社會存在物,同樣地他也是總體、觀念的總體、被思考和被感知的社會的主體的自為存在,正如他在現實既作為社會存在的直觀和現實享受而存在,又作為人的生命表現的總體而存在一樣。(p91)

(全面的人與私有制之愚蠢)人以一種全面的方式,也就是說,作為一個完整的人,佔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質。人同世界的任何一種人的關係──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思維、直觀、感覺、願望、活動、愛,──總之,他的個體的一切器官,正像在形式上直接是社會的器官的那些器官一樣,通過自己的對像[按:原文如此]性關係,即通過自己同對象的關係而佔有對象。對人的現實性的佔有,它同對象的關係,是人的現實性的實現,是人的能動和人的受動,因為按人的含義來理解的受動,是人的一種自我享受。

 私有制使我們變得如此愚蠢而片面,以致一個對象,只有當它為我們擁有時,也就是說,當它對我們說來作為資本而存在,或者它被我們直接佔有,被我們吃、喝、穿、住等等的時候,總之,在它被我們使用的時候,才是我們的,儘管私有制本身也把佔有的這一切直接實現僅僅看作生活手段,而它們作為手段為之服務的那種生活是私有制的生活──勞動和資本化。(按:在私有制下,只有「佔有」可以用以指稱這是「我的」,蠻有趣的,前現代的愛亦是如此,要求完全的歸屬。然而當代的愛則要求尊重對方的獨立性,不佔有反而成為現代愛的課題之一。)(p93)

(對象與自身)只有當對象對人說來成為人的對象或者說成為對象性的人的時候,人才不致在自己的對象裡面喪失自身。只有當對象對人說來成為社會的對象,人本身對自己說來成為社會的存在物,而社會在這個對象中對人說來成為本質的時候,這種情況才是可能的。

 因此,一方面,隨著對象性的現實在社會中對人說來到處成為人的本質力量的現實,成為人的現實,因而成為人自己的本質力量的現實,一切對象對他說來也就成為他自身的對象化,成為確證和實現他的個性的對象,成為他的對象,而這就是說,對象成了他自身。對象如何對他說來成為他的對象,這取決於對象的性質以及與之相適應的本質力量的性質;因為正是這種關係的規定性形成一種特殊的、現實的肯定方式。眼睛對對象的感覺不同於耳朵,眼睛的對象不同於耳朵的對象。每一種本質力量的獨特性,恰好就是這種本質力量的獨特的本質,因而也是它的對象化的獨特方式,它的對象性的、現實的、活生生的存在的獨特方式。因此,人不僅通過思維,而且以全部感覺在對象世界中肯定自己。(p93-4)

  因為我的對象只能是我的一種本質力量的確證,也就是說,它只能像我的本質力量作為一種主體能力自為地存在着那樣對我存在,因為任何一個對象對我的意義(它只是對那個與它相適應的感覺說來才有意義)都以我的感覺所及的程度為限。所以社會的人的感覺不同於非社會的人的感覺。一句話,人的感覺、感覺的人性,都只是由於它的的對象的存在,由於人化的自然界,才產生出來。五官感覺的形成是以往全部世界歷史的產物。囿於粗陋的實際需要的感覺只具有有限的意義。販賣礦物的商人只看到磺物的商業價值,而看不到礦物的美和特性;他沒礦物的感覺。因此,一方面為了使人的感覺成為人的,另一方面為了創造同人的本質和自然界的本質的豐富性相適應的人的感覺,無論從理論方面還是從實際方面來說,人的本質的對象化都是必要的。(p95)(按:粗體是我加的)

(工業發展與豐富性之擴展)已經產生的社會,創造著具有人的本質的這種全部豐富性的人,創造著具有豐富的、全面而深刻的感覺的人作為這個社會的恒久的現實。工業的歷史和工業的已經產生的對象性的存在,是一本打開了的關於人的本質力量的書。(p95)

(實踐)理論的對立本身的解決,只有通過實踐方式,只有借助於人的實踐力量,才是可能的;因此,這種對立的解決決不只是認識的任務,而是一個現實生活的任務,而哲學未能解決這個任務,正因為哲學把這僅僅看作理論的任務。(p95)

(自然界)在人類歷史中即在人類社會的產生過程中形成的自然界是人的現實的自然界;因此,通過工業──儘管以異化的形式──形成的自然界,是真正的、人類學的自然界。(p97)

(歷史、科學)感性(見費爾巴哈)必須是一切科學的基礎。科學只有從感性意識和感性需要這兩種形式的感性出發,因而,只有從自然界出發,才是現實的科學。全部歷史是為了使「人」成為感性意識的對象和使「人作為人」的需要成為[自然的、感性的]需要而作準備的發展史。歷史本身是自然史的即自然界成為人這一過程的一個現實部分。自然科學往後將包括關於人的科學,正像關於人的科學包括自然科學一樣:這將是一門科學。(p97)

(批無限推衍的抽象說)[人是他父母生的,問最早的人從何而來,這種過度的抽象,在實踐上,並沒有意義](p99)在社會主義的人看來,整個所謂世界歷史不外是人通過人的勞動而產生的過程,是自然界對人說來的生成過程,他有直觀的、無可辯駁的證明。因為人和自然界的實在性,即人對人說來作為自然界的存在以及自然界對人說來作為人的存在,已經變成實踐的、可以通過感覺直觀的,所以,關於某種異己的存在物、關於淩駕於自然界和人之上的存在物的問題,即包含著對自然界和人的非實在性的承認的問題,在實踐上已經成為不可能的。(p100)

 

[需要、生產與分工]

(私有制)每個人都千方百計在別人身上喚起某種新的需要,以便迫使他作出新的犠牲,使他處在一種新的依賴地位,誘使他追求新的享受方式,從而陷入經濟上的破產。每個人都力圖創造出一種支配他人的、異己的本質力量,以便從這裡面找到他自己的利己需要的滿足。(p102)

(人與貨幣)人作為人越來貧窮,他的貧窮隨著貨幣的權力的增加而日益增長。貨幣的數量越來越成為它的唯一強有力的屬性;正像貨幣把任何本質都歸結為它的抽象一樣,貨幣也在它自身的運動中把自身歸為數量的本質。無限制和無節制成了貨幣的真正尺度。(p102)

(批國民經濟學)這門關於驚人的勤勞的科學,同時也是關於禁慾主義的科學,而它的真正理想是禁慾的但進行重利盤剝的吝嗇鬼和禁慾的但進行生產的奴隸。(按:批不把人當人)(p105)[在人口論裡,連人也是多餘的。](p108)

(異化之比喻)[原始人如處野人的洞穴而自得,工人如處窮人的地下室而異化](p111)

(分工)分工是關於異化範圍內的勞動社會性的國民經濟學用語。換言之,因為勞動不過是人的活動在外化範圍內的表現,不過是作為生命外化的生命表現,所以分工也無非是人的活動作為真正類活動──或作為類存在物的人的活動──的異化的、外化的設定。(p115)

(分工與交換)說分工與交換以私有財產為基礎,等於說勞動是私有財產的本,國民經濟學家不能證明這個論斷而我們則願意替他證明。分工和交換是私有財產的形式這一情況恰恰包含著雙重證明:一方面人的生命為了本身的實現曾經需要私有財產;另一方面人的生命現在需要消滅私有財產。(p120)(按:有些不懂,我以為,分工以私有財產為前提,然而,因私有財產之不足,所以需要交換,故需要消滅私有財產,這是我猜的。)

 

[貨幣]

(情感之對象性)如果人的感覺、激情等等不僅是在[狹隘]意義上的人類學的規定,而且是真正本體論的本質(自然)肯定;如果感覺、激情等等僅僅通過它們的對象對它們感性地存在這一事實而真正肯定自己,那麼不言而喻的是:

(1)不同的肯定方式構成它們的存在、它們的生命的特殊性;對象以怎樣的方式對它們存在,這就是它們的享受的特有方式;

(2)如果感性的肯定是對採取獨立形態的對象的直接揚棄(如吃、喝、對象的加工,等等),那麼這也就是對象的肯定;

(3)只要人是人的,因而他的感覺等等也是人的,那麼對象為他人所肯定,這同樣是他自己的享受;

(4)只有通過發達的工業,也就是以私有財產為中介,人的激情的本體論才能在總體上、合乎人性地實現;因此關於人的科學本身是人在實踐上的自我實現的產物;

(5)如果撇開私有財產的異化,那麼私有財產的意義就在於本質的對象──既作為享受的對象,又作為活動的對象──對人的存在。(p122)

(按:我以為依序可以理解為對象的特殊性、感性之肯定亦為對象之肯定、?、情感的社會條件、私有財產作為人勞動之外化的對象。唉呀,我看不懂啦!)

 

(貨幣之媒介功能)貨幣,因為具有購買一切東西、佔有一切對象的特性,所以是最突出的對象。貨幣的這種特性的普遍性是貨幣的本質的萬能;所以它被當成萬能之物。貨幣是需要和對象之間、人的生活和生活資料之間的牽線人。但是在我和我的生活之間充當媒介的那個東西,也在我和他人為我的存在之間充當媒介。對我說來他人就是這個意思。(按:後面三句看不懂。)(p122)

(貨幣的力量)依靠貨幣而對我存在的東西,我能付錢的東西,即貨幣能購買的東西,就是我──貨幣持有者本身。貨幣的力量多大,我的力量就多大。因此,我是什麼和我能夠做什麼,這決不是由我的個性來決定的。既然我能夠憑藉貨幣得到人心所渴望的一切東西,那我不是具有人的一切能力了嗎?這樣,我的貨幣不是把我的種種無能變成它們的對立物了嗎?(p125)

(貨幣的兩個特性)莎士比亞特別強調了貨幣的兩個特性:(1)它是有形的神明,它使一切人的和自然的特性變成它們的對立物,使事物普遍混淆和顛倒;它能使冰炭化為膠漆。(2)它是人盡可夫的娼婦,是人們和各民族的普遍牽線人。

 使一切人的和自然的性質顛倒和混淆,使冰炭化的膠漆──貨幣的這種神力包含在它的本質中,即包含在人的異化的、外化的和外在化的類本質中。它是人類的外化的能力。

  凡是我作為人所能做到的,也就是我個人的一切本質力量所不能做到的,我依靠貨幣都能做到。作為這樣的媒介,貨幣是真正的創造力。(p126)

(貨幣的顛倒)貨幣是一種外在的、並非從作為人的人和作為社會的人類社會產生的、能夠把觀念變成現實而把現實變成純觀念的普遍手段和能力,它把現實的、人的和自然的本質力量變成純抽象的觀念,並因而變成不完善性和充滿痛苦的幻想;另一方面,同樣地把現實的不完善性和幻想,個人的實際上無力的、只在個人想像中存在的本質力量,變成現實的本質力量和能力。因此,僅僅按照這個規定,貨幣已是個性的普遍顛倒:它把個性變成它們的對立物,賦予個性以與它們的特性相矛的特性。

其次,對於個人和對於那些以本質自居的、社會的和其他的聯繫,貨幣也是作為這種顛倒黑白的力量出現的。它把堅貞變成背判,把愛變成恨,把恨變成愛(p127)

(貨幣交換的對象為對象世界)誰能買到勇氣,誰就是勇敢的,即使他是膽小鬼。因為貨幣所交換的不是特定的性質,不是特定的事物或特定的人的本質力量,而是人的、自然的整個對象世界,所以從貨幣持有者的觀點看來,貨幣能把任何特性和任何對象同其他任何即使與他相矛盾的特性或對象相交換,貨幣能使冰炭化為膠漆,能迫使仇敵互相親吻。(p127)

(人的關係不同於貨幣關係)我們現在假定人就是人,而人同世界的關係是一種人的關係,那麼你就只能用愛來交換愛,只能用信任來交換信任,等等。如果你想得到藝術的享受,那你就必須是一個有藝術修養的人。如果你想感化別人,那你就必須是一個實際上能鼓舞和推動別人前進的人。你同人和自然界的一切關係,都必須是你的現實的個人生活的、與你的意志的對象相符合的特定表現。如果你在戀愛,但沒有引起對方的反應,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愛沒有引起對方的愛,如果你作為戀愛者通過你的生命表現沒有使你成為被愛的人,那麼你的愛就是無力的,就是不幸。(p127-8)(按:粗體是我加的)(按:首先強調人之人的特殊性;再來談的是日常生活現實之實作,刻意而為並不真實;再者,感情關係是關係的,是雙方的,並不是單方就可行的,兩情相悅才能被稱為愛。)

 

[對黑格爾的辯證法和整個哲學的批判]

來日方長。有緣再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