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看完中醫以後,我想要去中藥行買菊花和枸杞,我去了我最常去的那家
  生春蔘藥行(不知道名字有沒有記錯),去找蔘公(我一直不知道怎麼叫他,
  會這麼叫他是因為有次聽到個小女生這樣叫那個伯伯,所以我跟著這樣叫)。
  還蠻怪的,我一開始還沒找著這家店,好像什麼東西不見了。(現在想想,似
  乎是招牌不見了)。鐵門拉下了,只剩下最邊邊的鐵門只拉下一點點,還容得
  人過去。

  暗暗的,我走進去,看見蔘公在看電視,蔘公看電視看得很專心,我叫了他
  好幾聲,似乎都沒聽到,於是我用手摀著嘴,大聲點叫「蔘公~」。蔘公回
  過頭來,看到我先揮揮手,我們又好一段時間沒見了。我跟蔘公說,我想買
  菊花,蔘公說沒有了耶,剩一點點,我說,那有沒有枸杞呢,他說也沒有了
  。我覺得奇怪,他才說他退休了,不作了。我忽然意識到該不會蔘公生意作
  不下去了吧?我覺得非常有可能。但這時候我並不想用研究者的角度來看這
  件事,我只是想問問他好不好,隨口地問問他是不是還會住在這裡,聊了一
  下,希望他好好注意身體。或許有些東西不要講破是比較好的吧,我絕不會
  傻傻地問蔘公,是不是生意作不下去啦?我問他說,那這些藥該怎麼辦呢?
  他說,有人買就賣掉吧。

  我看了看玻璃櫥窗,裡頭原先擺的上好桂枝、人參、杜仲什麼補品類的東西
  都清光了,零零散散地擺了一些東西。切藥材的刀和砧板放在一旁,桌上原
  先放著滿滿當歸的盒子裡沒有東西,靠門口原先的那些參片也沒有了。有種
  凋零的圍氛,我不敢再看下去。我看看櫃枱上,放著順天堂的科學中藥,我
  看到了二陳湯,想說,好吧,既然來了,而且參公的東西要出清了,那麼我
  就買二陳湯吧,反正我身體挾溼,吃點有四君加陳皮半夏的二陳湯應該沒有
  問題。我跟參公講,那我要買那罐藥。參公不知道價錢,走到一邊,拿了櫃
  子裡的一張順天堂給的藥物價目表,寫著二陳湯430元。因為開過了,參公給
  我看看有沒有壞掉變質,看了都還是好的,他只算我350元。我付了錢,拿了
  藥,跟蔘公說要好好保重身體,離開了這裡,一個我從大一開始,就來抓藥
  或買一些菊花枸杞的地方,一直買到現在,以後似乎也買不到了…。


  我有一種很難過的感覺。尤其是自己在作這個題目,更清楚中藥店生存之困難。
  在全民健保下,診所拿藥瓜分掉去藥房抓藥治病的那一塊巿場,而各大藥廠透
  過便利商店、藥局,以及超巿、百貨等等業者分割補品的巿場,使得傳統中藥
  店的生存受到挑戰。轉型過去的,可以E化,資訊化,轉不過去的,就是關店,
  消失在人們的生活裡。我不知道,自己會這麼難過,很想要哭,我在這裡買藥
  買了六年,親切的蔘公總是笑笑的,可是我以後沒辦法再來這裡買藥了…。騎
  腳踏車回來的路上,想著自己對這家藥行的情感,還有自己的論文,我一定要
  想辦法處理到這一塊,如果只處理四物湯,四物飲,對我來說是不夠的,就情
  感上是說不過去的,我無法忍受。

  我想到知道到底中藥行怎麼了,到底在面對現代化的過程中,中藥房到底會遇
  到什麼。也許很沉重,也許很光明,我不知道。只是情感上會有些難以接受,
  看到伯伯就這樣關店了,零零亂亂暗暗淡淡,難過,真的很難過。

  難過歸難過,我覺得自己更應該把論文作好,算是對自己這六年來買藥的感情
  與回憶作一個交代。總之,努力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