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29號,行程的最後一天,早餐自己解決,我看那兩兄弟都還在睡,也不叫他們了。自己起來,在奉天宮門口看到賣早餐的,就在那裡吃了。點了滷肉飯和苦瓜湯,滷肉飯上來時,還蠻香的,吃下去後,哦哦哦~~居然有地瓜耶,真是特別,不過我沒有拍照,殘念(現在已經是十足的觀光客了)。後來和那為代女參加的朋友聊天,聊著聊著,我們準備去貓兒干了。我們在那邊插秧,一開始時還不會,笨手笨腳的,給我一大把秧苗,我總是抓不準數量,插到土裡,又好像總是插得太深,苗好像被土掩住了的感覺,不過都是水,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插的怎麼樣,反正亂七八糟插了一回。一回過後,閒閒沒事作,看到大家好像累了,有的人休息了,可是另一邊還有一些要插,我就自己跑去幫忙,伯伯讓我插五排,幫我用尺規定了距離,我就開始插,一開始插還蠻整齊的,但是到後來就有密有疏了,看著伯伯插,又快又準,不由得佩服起他們。


  插好後,上來,大家現作米苔目,我也去玩,米團沾了水,然後在有孔的鐵砧上搓,底下有正燒著水的熱鍋,米團過鐵砧孔,會搓出來一條一條米苔目,下了水,煮一會兒,再過水,就成了好吃的米苔目。後來我們配上仙草、還有一些涼的東西,加了糖水,吃起來很好吃,幸福。




  中午的時候,回到了貓兒干,等吃飯。有點無聊,到處走走看看,大家有些已經累攤了,在睡覺,詩茵叫我去看豬,然後她走了,我和小豬玩(大概一支小臂大小那麼大的豬吧),結果被小豬咬了,感覺很笨><。午餐是好吃的自製滷肉飯、生薑片、高麗菜,還有一些什麼我忘了,然後是我們昨天摸的蛤仔湯,好喝好吃。不過我好像拿太多生薑片了,後來吃的有點痛快。農家的菜,吃起來清淡,還蠻爽口的,不過滷肉對我來說就太淡,我要加得滿滿,吃起來才覺得過癮。快樂的午餐過後,是座談會。

  座談會請了三個人來,講雲林當地的一些事,以及分享美濃水庫抗爭的經驗。大家睡的睡,累的累,我其實也有點體力不濟。但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其實來玩這麼
三天,究竟可以給我們什麼「體驗」?就算有,不也會隨著時間被「稀釋」掉嗎?這是美濃愛鄉協會的那位姐姐講的,黃蝶季能辦多久?黃蝶季是個開端,但是更深入的東西,不能只是用這樣一種玩樂性質的方式,來過走過,什麼都沒有留下過。重點在於是否有累積,是否真的能夠長時間下來作些什麼,累積一些能量,帶來改變。就像大家來雲林玩個三天,有那些人會把這些「達人」所欲滲透給我們的各種有機、環保、地方對抗財團的各種想法當真,盡一份力。我承認自己也沒辦法在這個地方著太多力氣,我只能很保留地說,我會關心相關的新聞與事件,需要遊行與抗爭的人力的時候,我可以去幫忙。遊學台灣不是不好,但是遊學不代表所謂的紥根,不見得能為地方帶來力量。遊學的人,多是中上階層的人,他們是來當消費者,不是當學生,也不是來當運動人士。是否在遊學之後,能夠提供更進一步的向學,就學,長期累積,才是關鍵。怎麼培養起地方的力量,怎麼讓部落發聲,怎麼長遠地走下去,而不是走馬看花似地遊玩過,或是是遊學台灣政策更應該考慮的問題。

  不過,老實說我也不清楚,在個人的層次上,可以怎麼看這個問題。但是從結構的層次來看,遊學台灣,若僅止於遊學,那麼,其實等同於「消費台灣」。三兩天、四五天的走馬看花,除了創造一些回憶(往往是刻意為之的回憶),一種消費文化,消費各地的人事時地物之外,似乎沒有更深地扎根。319鄉向前行某個程度上也有這樣的問題,當我們蓋了一堆章之後,看過了更多的人,我們真的能擔保我們了解這個地方嗎?還是變成另外一種值得誇口的符號?

  我不知道,我其實有點迷糊了。所謂的深度旅遊這回事,到底可以多深度?我覺得差別在於有沒有作功課,真的去瞭解那個地方,那個文化。來雲林農村悠活的人,多半沒有作功課,我也沒作多少,畢竟多數人是來玩的,不是來討論嚴肅的課題的,所以最後一天的呼呼大睡,也是理所當然的。一方面在推動遊學台灣的同時,我們的教育卻沒教怎麼樣去瞭解一個地方,要瞭解一個地方需要什麼樣的準備,總是走包裝好的行程,玩包裝好的東西,看到包裝好的產物。考試題目有標準答案,玩樂有了固定的行程。從這種什麼都包裝好的餵食文化來看,要從遊學台灣的過程裡,能玩出什麼突破框架的東西,是非常困難的。

  在此,我並不是要否定舉辦百來個營隊這樣的用心,只是想說明,這樣的遊學,是不是能夠帶來青年更認識台灣的效果,會不會有可能只是造成某種誤識(misrecognition)呢?譬如雲林的蚵仔好吃,生吃最讚!要吃海鮮就去蛤仔輝,要看六輕夜景的話,就去某個地方看?下田插秧很有趣好玩,但看不到WTO帶來的衝擊?或者有機農業是唯一可以走的路。在這裡,我不是刻意要舉一些反例,來扭曲這個活動。我講的是結構性的問題,譬如想到原住民就想到小米酒,不會想到他們的失業問題,和傳統文化消失的問題。遊學台灣,到底能看多遠,多深,才是我想要反省的問題。

  總之,遊學不是不好,只是不夠深,不能夠帶來累積,不能夠更進一步的產生影響力,這是我擔心的問題。我談的是結構性的問題,這是我要一直強調的。台西的人很好,貓兒干的人也很好,但政府除了邀請台北(或是其他地方的人)來玩樂之外,是不是能為地方多作點什麼呢?

  唉呀,室友說,玩得開心就好,想這麼多幹嘛~(是啊,要不然這樣的玩耍實在太沉重了,不過體驗似乎不該是輕飄飄的,應該是能銘印在身體上的,銘印在記憶深處的,不是嗎?)
 (匆匆回台北前的自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