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精神不錯,泡了媽媽給的普洱茶,一天都沒有打瞌睡
下禮拜要交STS的報告,我想要寫冬令進補,目前在整理剪報
並且已搜集了一些相關的論文

我想從補的概念出發,補的物質媒介是藥材,藥材的供應來源是中藥房
從這個方向,來研究中藥房的存續價值。何以中藥房能對抗(保守點,
或是延遲)醫學現代化(或是西化)的趨勢,而能在今日維持下來,某些人
的生活習慣被維持下來,某些傳統仍具體地透過人們活出來。在現代化的
潮流中,變易與不易的關鍵在那裡?我想透過中藥房為例,來談這個問題
只是要從什麼角度來切,要用什麼樣的理論來理解,我的思想仍顯匱乏,
捉襟見肘。

現在像是個社會學的逃兵一樣,大部份時間都在讀史料,讀古籍,不過
希望這段時間,能累積些什麼,起碼自己的心性要磨,要定下來。這可
以表現在日常生活的實作上,我自己的判斷標準是,自己早上,願不願
意自發地醒來,這是最基本的自律功夫,懶床,在一天的起始就輸給了
自己。而半夜熬夜不睡,常是另一種自我怠慢的表現,可以白天作的事
,為什麼要拖到晚上(我在此只指自己,有些人的生活規律可能就是晚上
作事的),所以,希望自己從不賴床這個功夫開始作起。規律地花一些時
間唸古籍。

回到中藥房的問題,我覺得這個題目對我有特別的情感。
(當然我知道中藥房和常民使用中藥是有差距的)

我媽媽前些日子沒辦法走路,要去開刀,但是後來因為看了某本佛經,而不去了
後來他參加台北的法會(好像是一個重大節慶,一時想不起來),遇到其他的僧人
,僧人介紹他牛膝,骨碎補等藥材,我媽就去買了好幾大包生藥,煮了喝些日子
,原本無法行走的情況改善,甚至可繞佛三匝,行走正常,原本腿一隻大,一隻
小,但經過一些時日調養,大小竟近乎一致了。人自身的痊癒能力無可限量,要
是割了,也就損了。我自己反對開刀,而相信人的自癒能力。中醫對我來講,是
一個比較不那麼暴力式的醫療,值得更多的研究跟探索。另外,就像小天后在英
國跟我說的,我們有自己的文化的根,文化的情感。我想要去追這個東西,想要
去貼近這個根,這種精神。

想一想,自己離以前讀書人的修養差太多太多了,又浮躁,讀書也浮濫,還沒定
下來。只是,我嚮往那種境界,希望自己能夠接上些什麼。繼之者,善也,成之
者,性也。先人留下的東西,是完完整整地等待著發掘,考掘;而自己的成就,
還有待更深刻的覺悟與體認。好像扯好遠了,該回宿舍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