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點多從法學院回來,在餐莊吃飯,看新聞看到藥材漲價,藥行倒閉的新聞
不過新聞其實只有報導藥材漲價的部份,沒有報導藥行關門的部份
新聞報導說,什麼大陸農民去都巿工作,所以藥材漲價 (我覺得這整個推理很怪)
然後就開始報導當歸從一斤兩百元漲到一斤八百元,冬蟲夏草從一斤一萬元漲到十四萬
其他像是貝母什麼的,都漲價了。
[可參考此報導 http://myurl.com.tw/er37 ]


我看到這則新聞,第一個念頭就是要要求証,馬上就想到和平東路上,豬頭家隔壁的藥行
那個老板很熱情愛聊天,問他準沒錯,所以我吃飽飯後,就直接騎腳踏車去了藥行

我到了藥行門口,停腳踏車,正好看見老板從店內內側家裡出來,他看到我
我也看到他,於是我開了口,我說我沒有要買藥,我想要問問題。
老板很直爽地請我說,我說我看到了今天的新聞,想要問藥材漲價有沒有這麼嚴重

老板說,沒有啦,漲價一直都在漲,不是今天才突然漲,而且漲價是之前二個月的事
最近沒有特別漲,媒體有可能是在炒作舊聞,不然突然漲的話,就是中間有中盤在搞鬼。


但是普遍來說,如果大盤漲了,實際上末端的藥行也不一定能漲,
大盤大漲,小盤也只能小漲,老板以枸杞為例,
他說之前怎麼賣,都要把一包壓在一百元以下。
超過一百元會很難賣,因為消費者也會考量自己的荷包啊
所以大盤說漲,可能小盤原來賣多少,後來變成九十塊,再後來變成九十五塊
但是就是一直壓壓壓,儘量不讓價格太超過
但是現在已經一包一百四十元,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在漲價的過程中,小盤的利潤會不斷地被壓縮,也有可能到最後是以進的價格在賣
也就是說進多少錢,就賣多少錢,譬如說進價一百元,賣出去就一百元
(我心裡在想,這可能嗎?為什麼藥行老板肯這樣作?)

當然有些比較黑心的店家,就會在這個過程裡動手腳
我問老板說,像四物一包一百元,如果當歸這樣漲的話,我聽說有店家會少放四物
店家說消費者又不是傻瓜,多一片少一片消費者會清清楚楚,
不過藥材漲價,的確利潤會被壓縮,不會像以前那麼好。

他說到有客人來他這買黃連,說他的黃連不對,
因為店家的黃連和他親戚給他的黃連不一樣
老板說,如果我的黃連不對,你儘管拿來退,你還可以拿去別家看,看看我的黃連對不對
老板提到,那位客人不先去想想是不是有可能他親戚給他的是有問題的,
而預設他親戚一定對,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
老板說,他敢保證他的藥是沒問題的,
但是那位客人可以保證他親戚給他的藥是沒問題的嗎?
(在這裡,我看到藥店老板對於自己專業的自信)

老板提到蘋果日報踢爆一家蔘藥行賣的痱子粉有問題,會傷害中樞神經
[請參考這則報導 http://myurl.com.tw/67s5 ]
檢察官去問那一家蔘藥行,那家蔘藥行還不認錯,還說自己賣了這藥四十年了
但是賣藥四十年,不代表沒有錯。老板說這家店的人太笨了,竟說賣這藥四十年
這不是說明自己一直在害人嗎?檢察官可以加強處罰他,五倍,十倍
如果他聰明一點的話,應該說最近一年改配方,不知道出了這個問題。
所以老板說,有問題就是要承認自己有問題,有錯就是要承認,
就像台大醫院也可能有錯,但是要勇於承認。
這裡讓我想到,中藥行會強調自己開店開了許十年,是老店,但是老店就一定對嗎?
所謂的年資和真實之間,前者並不就代表它是可以信任的。
老店也可能會有錯,但最可怕的是錯了,並不知道自己錯了。
(這讓我對所謂的"遵古",有了不同的想法,遵古有可能是盲從古)

後來談到藥的問題,老板說,現在的藥管制都很嚴了啦
有問題的藥,早在海關就把你擋下來了。(我以為老板這邊講的是源頭管制的問題)
所以什麼重金屬的,其實並不需要太擔心,(這裡指的是生藥材的部份)
但是像是什麼藥丸藥粉的,那個就要多小心
像是以前準許香港九種中成藥進口,後來為什麼不準,就是因為把關嚴格了嘛,
有問題的藥,就給你退回去了,不讓你進來,所以在用藥安全上,其實可以放心。


於是我們談到藥材進口的問題,我問老板說,藥材是不是只會漲價啊
老板說當然不是啦,像是有的藥行從以前幾萬塊,掉到現在幾百塊的都有
我問老板說,有什麼藥材是這樣,老板說像是杜仲和黃連就是這樣。
以前一斤幾萬塊的時候,沒有什麼人敢用,因為實在太貴了,
但是後來降下來以後,就變得沒什麼,大家都在賣。
他看到同行看到藥材價格掉下來,掉到幾千塊,還不打算賣,打算放著。
他跟同行說,你現在不賣,藥材放久了,到時候更賣不出去。
只有現在賠,以後才會再賺。但是現在一直放著,根本連賺的可能性都沒有。

後來他也提到,有人跟他抓藥,他依方子抓了,但是那個人後來說他不要抓了
老板說,要請他給出理由,是他那裡抓錯了,還是那裡抓得不對,不然他不接受
如果他都按方抓藥了,而且藥沒問題,客人沒有道理退藥。
我問說,如果今天客人抓了五帖藥,吃了三包後,身體好了,想把另外兩包退回來,可嗎
老板說,他按帖子抓,幾包就是幾包,沒有退的。他也不接受退藥。

像是有些醫師,或者有些藥行,請人家抓藥一抓就是一個月,那擺明了就是坑殺消費者。
而且那種藥通常不會是普遍的藥,都會是比較貴的藥。消費者買了也不敢退。
那樣的藥行就是有問題的。

老板說,像有些醫師,看病還要你自費,有時候還沒有經過你同意,這擺明了就是要賺錢
如果是健保沒給付的,經過你同意,你願意花那個錢,還ok,但是強迫推銷這就不對。
有些醫師沒什麼本事,就會套你的話,要你自己說出你有什麼毛病,然後開藥。
能力不夠,開藥沒什麼效,還會推託怪東怪西的。
老板說,像他認識一個醫師,他說請醫師幫他把脈,都不說話,最後醫師套不到他的話
然後把脈也把不出個所以然,沒有功力,所以最後只好問他,請問你到底那裡不舒服
這很明顯就是功力不夠。要是有些底子的醫師,雖然不保証把脈能把出百分之百
但是他能夠從脈象去推斷個百分之五六十,從相關的情形去問,這樣的醫師才是ok的

老板說,現在有健保很好,如果看病的話,就看有健保的中醫師,不要看沒健保的醫師
健保的大餅多大啊!沒健保的中醫師想要標新立異,看個診要五百塊、八百塊,或一千塊
那都是騙人的。
我說,有些老中醫,自己開藥房,也是沒加入健保的。
但是老板說,那是靠名氣,真正看了有效的,才會有那樣子。
不過這個部份其實我覺得還可以再討論,健保對整個中醫藥界的影響實在太大了。

不過老板說,他生病,其實不會看醫生,
因為那些醫生臨床功力不一定夠,他會自己抓藥
這些中藥行老板自己的生病經驗倒是我很好奇的地方。

後來聊到我是社會所的研究生,在作四物湯到四物飲的題目
老板說,這個到附近走一走,應該就會有個端倪了吧
我說我希望能把來龍去脈講整個清楚,然後看看這種中藥食品化如何影響到中藥房。


後來又提到藥材漲價的事。
老板說,其實影響中藥行最大的,應該是健保制度,
以前來藥行配藥丸藥粉的人,在健保實施後,這個部份整個直直落,不再像以前那樣
如果說中藥行要關門的話,是那個時候就應該關門了,而不是因為藥材漲藥而關門
那個利潤有多大啊,被健保這樣一切割掉,整個利潤就去了一大半。
老板這麼講,提醒了我健保在整個中藥行歷史發展中的重要角色。

然後我詢問老板,最近聽女性朋友說,四物有分白四物和黑四物
老板說,沒聽說過。我說,她們說是煮出來的湯的顏色是黑色的還是白色的。
老板說,四物湯怎麼可能是白色的,是白色的就不叫四物。
我問說,為什麼四物湯是黑色的,老板說,因為熟地的關係
我問說,如果用的是生地呢?老板說,一樣是黑色的,只是顏色比較淡。
老板強調,四物湯一定是黑色的,不是黑色的不是四物,少了熟地的也不叫作四物湯。

[我心裡想和老板聊天真是長知識啊~(茶)]

我跟老板說最近看到一家中藥店關門的事,
老板說,那很正常嘛,生態法則,巿場就是這樣。
有競爭有倒閉,所以要保持自己的獨特性跟差異性,也就是要保持專業性
讓自己在競爭當中存活下去。

我聽老板這樣講,的確也是,其實藥店關門也很正常,就像畢業生沒工作一樣工常但是我想要找出是什麼樣的條件使得藥店關門,而有的藥店則可以暢銷行情好。
去明白那個條件,是我必須作的,必須去討論的。

後來跟老板零星聊了些,亂七八糟講了些,等想到什麼我再補上來吧
離開的時候,我看到罐子裡擺著枇杷潤喉糖,一瞬間的衝動,就問老板怎麼賣
我以為是一顆一顆賣的,沒想到老板拿出來是一包的,說四十塊
我覺得還可以,因為蠻大包的,我就買了,現在含在嘴裡涼涼的~

回來的路上,我在想錄音的問題。
因為我是臨時去找老板的,所以我其實是以聊天的心態去的。
老板也是看我問了問題,也隨意跟我聊。
如果今天我拿出了錄音筆,會不會整個狀態就變得不一樣,
我會變得做作,變得很"研究者",然後老板也會變得很"被研究者"

老實說,我覺得許多論文都是很做作地被生產出來的。
拿個錄音筆,到處跑個幾家,然後就生出一篇論文了。

我以後為了方便,可能也還是會(我覺得是一定會)利用錄音筆這玩意
只是,當我們過份相信錄音筆,覺得彼此所說的話都是資料,
都是句句屬實,那就大錯特錯了。

錄音筆,帶出了研究者與被研究者的關係,這恰恰是使得論文產生謬誤的關鍵之一。
注意到錄音背後所代表的不平等關係,以及由這不平等關係所可能生產出來的錯謬
是研究者應該反省到的。

如果可以的話,其實訪談能配合田野觀察,才是比較恰當的,
而這些方法再加上文獻(包括數據的,歷史的,圖像的等等)
才能夠比較清楚的建立起一個完整的認識圖像,也比較能認清研究者自身的位置。

講到位置,我想到老板今天講郭台銘的例子,
你還在那個位子,你去和林志玲,劉嘉玲搞在一起,就是不對
名不正言不順,與其搞這個讓投資人軍心不穩,不如安住其位好好照顧員工
等到自己離開這個位置,不再是枱面上的人物,譬如交接後成為股東,你再去搞那個
沒人可以說什麼,最多只是說你有錢,到時候你要玩隨便你。
但是如果你今天還在這個位置,在這個位置不作這個位置的事,想搞別的,
最後只會讓自己被吞噬,巿場法則,優勝劣敗,其中還有信任的問題,這些是很殘酷的。

不知道,我在想,我會希望自己之後的田野,除了訪問之外,
也希望自己有幾家店家是長期聯絡的,是比較熟稔的。
這或許可以讓自己對這個行業有更多一些些的了解,
也才不會讓自己顯得夜郎自大般的無知。

然後,得回去面對我的藥政啦啦啦,今天遇到土地公,有寫作有進度才有保庇哦。
(土地公啊土地公,請你大顯神威幫我打倒心魔啊~~]
[忽然覺得,土地公該不會就是我最大的心魔吧(笑)]

好啦,胡言亂語結束了,回個文章,繼續努力啦~

---
後記:訪問時間 20070907 晚上八點到九點
地點:藥行內,老板站在抓藥枱與藥櫃之間,我在抓藥枱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