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 回家
  很久不見了,現在我人在高雄家裡,很爽服地開著冷氣,剛洗完澡,在電腦前想寫點東西。上禮拜天,七月一號吧,臨時決定回高雄,陪媽媽去花蓮開刀。七月一號下午,幫怡璇搬完了宿舍,(那時候在搬的時候會想,我走得太快,是否會給怡璇壓力,後來問一問,的確會讓她覺得她也應該走快一點,不過我後來還是照自己的速度搬了,能夠分頭作的事,就分頭作吧,不一定什麼事情都得同樣速度的,我就請她走慢一點,不要被我影響,我還是自顧自地搬完了),午後,下著零星的雷陣雨,台北的天氣越來越像高雄了,很奇妙。
  
  回到宿舍,寫了封信,然後去了趟系館收收東西,結果我理論課的東西沒寫出來,就這樣忽促逃走了,呼,後面的話就略過了吧。到了台北火車站,買了高鐵的票,五點半的,我肚子有點餓,就去便利商店買了茶葉蛋吃。上了車,坐在右邊三人座的中間位置,右手邊坐著一位四五十來歲的媽媽,帶著一位約莫一、二年級的小女生,或者應該稱呼她「小魔鬼」。從我坐下來開始,她就沒有安靜過,那位媽媽似乎是她的阿姨還是嬸嬸。小魔鬼人小小的,聲音卻很響亮,一開始從台北站出發的時間,就開始哭說不要回家,哭不夠就尖叫,尖叫完又繼續哭,我們這一車坐在前頭的人不時回頭看看後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坐在左側的兩位男仕,其中一位看起來頗親切的人,企圖拿食物賄賂這位小魔鬼,但是小魔鬼照喊叫不誤。後來是車廂小姐來了,小魔鬼才稍微收斂一點。小魔鬼似乎可以從制服分辨在什麼樣的人面前應該安靜點,在什麼樣的人面前可以放肆。那位帶小魔鬼的阿姨,怎麼管教,小魔鬼都不聽,我最常聽見的說法就是,「再吵,警察叔叔會把你抓走哦!」不過小魔鬼怎麼都不害怕,也不閉嘴。後來車上一位高鐵服務的年輕工作人員(男性)穿著正式服裝路過,小魔頭自動就安靜了。但路過以後,又開始吵起來。之後,同樣的情形不斷發生,哭喊、吵鬧,後來加上攻擊她阿姨,吹起口琴、用肚子頂阿姨的臉、用身體在阿姨的身上爬攀抓擊,我實在看不下去,有時候會伸手把她推開,阿姨有時候也會生氣,但有時候又跟她玩,我實在看不太懂,只是覺得這小孩好可怕,我不斷地想到,這個小孩正在進行超強的「破壞性實驗」,是個未文明化的小魔頭,坐在我後面的男子,最後受不了,憤而離座換位置。而我,一直在看這小鬼可以可怕到什麼程度。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可怕的小鬼,其實阿姨有出手打她,也曾發飇,但是完全沒效,這小鬼的記憶力大概不到五分鐘,馬上就又恢復超強攻擊力,發出獅吼功,整節車廂都為她的獅吼所鎮攝。我滿腦子想,幹,這小鬼真可怕啊,我以後會不會養出這麼一個可怕的小孩啊,如果我有個小孩子的話。後來回到家裡,總算脫離了高鐵地獄,但這的確讓我見識到,如果不讓小孩學會自制、學會害怕,將會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我有點像是家裡面的局外人,看到這齣家庭政治學的演出。在家庭生活當中,已經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角力、探底、隱瞞、見人說人話,保留好康的東西給親愛的人,禮物的交換,食物與社會關係的政治學,帳單與各種秘密的上演。在家這個場域當中,有時是以個人為單位,有時是以家庭為單位(尤其是在家與家之間的相處的時候,譬如我二伯來我們家打麻將的時候,二大娘會來吃東西,奶奶就會把好吃的東西藏起來,避免被吃掉;同樣地,為了遏止二大娘的侵略,家裡人會透過迂迴的方式回擊,找到時間點就k個幾下,希望二大娘能停止搜尋食物的舉動。但這樣的關係,從來不會直接說破,在和諧的表象之下,充滿著許多的小衝突,但這些小衝突又是維持和諧的必要條件,也就是說,偶爾釋放張力,成為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成為家與家之間相互連結的一個方式)。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在家裡這個小戰場,就已經可以看到人與人之間,是如何透過策略的模式在相處,但這些策略不見得完全是理性選擇的,有時候只是因為情感上的緣故,所以要把水果藏起來,就算自己家裡的人不吃,也不給別人吃,情願倒掉,也不以交換的方式略施小惠。

  而家人之間的情感表達,從來就不是透過直接說我愛你,我喜歡你這些經過二度反思之後的表達方式。情感表達是從實作表現出來的。家人會在我回家的時候,特別加菜,老姐會介紹我好看的日劇,老爸會讓比較的床給我睡,因為我睡小床腰會閃到,奶奶會嘖哥哥的親密舉動(譬如哥哥想抱奶奶),但不會嘖我的。透過日常生活的各種實作,情感是體現出來的,而不是說出來的。所謂的細水長流,細水是不會發出太大的聲響的,它只是溫柔地流過而已。


7.2 住進醫院
  過了一天,星期一,我到了龍泉寺,和師傅一起包了計程車,帶著大包小包的,開往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開計程車的是師傅熟識的人,開價三千,不跳表。司機說他快十年沒有跑長程了,講現在計程車的生意多麼難作。師傅幫忙付了收費站的錢,後來我就睡著了。我實在很容易在坐車的時候睡著。記得六月底,和我二伯走雪山隧道去宜蘭找一位中藥店老板時,我和二伯都很疲累,二伯差點因為精神不佳,而差點擦揰到旁邊的車子時,我才明白,原來駕駛座旁邊的人,有責任和駕駛聊天,讓駕駛維持清醒。坐車的人同樣有義務,必須要能體諒開車的人的辛勞。時間回到去大林慈濟醫院的路上,我只知道我師傅跟司機很能聊,但我卻呼呼地睡著了。

  到了大林慈濟醫院,下了車,下了行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蓋得很大間,門口很多輪椅,還有很多接待的派譴公司的員工,在引導車輛,引導來醫院的人。我拎著背著大包小包,尾隨師傅進了醫院。慈濟志工引我們到辦理住院手續的地方,有很多座位、很多掛號的、很多志工、很多病人。我把行李放在一邊,師傅去辦手續,櫃台說,慈濟醫院有供養僧侶,問師傅願不願意接受供養。我師傅沒有把說死,只說看看多少錢,如果夠的話,就自己出,如果不夠的話,就接受供養,為之後的經濟計算留了很大的彈性。接下來是漫長的等待。我開始拿起來台北帶回來的,關於消費的文章;也看看週圍的環境,還有勞保的權益等手冊,但時間實在太漫長,所以後來也有點沒力沒力的。等了好久好久,來這裡的人,太多是上了年紀的人,只有少數的年輕人,大部份的人穿的都很樸素,和台北幾乎是兩個世界。大部份人都說著台語,一開口也都是講台語,師傅可以到底和人抬摃、傳法,而我大部份時間都在旁邊聽。這裡的電視,只有「大愛電視台」,播著連續劇「生命的陽光」,講一位醫生林榮宗的故事,台語配音,講醫生怎麼刻苦努力,條件怎麼樣的差,而他的老婆怎麼樣從大戶人家嫁給他以後,開始成為良家媳婦克勤克儉的大愛感人故事。偶爾証嚴法師會講講話,我聽他講話覺得很不習慣,我也不習慣這裡這裡所充滿的「大愛的氛圍」。很奇怪的感覺,這個醫院給人的感覺不是冷冰冰的,而是充滿著愛與慈悲的,這種感覺讓我覺得非常非常地奇怪,但反正來之,就安之吧,我也沒花錢,只是來當我師傅的看護的,那就來長長智慧吧。

  中午去他們地方餐廳吃了飯,師傅吃飯是供養的,而我則是不能在地下室吃,因為這是他們的員工餐廳,收票的叫我去買票,賣票的說我不可以買,因為我不是員工,回到收票的那裡,我說我買不到票,收票的說,那算在師傅頭上好了,菜不多,只有五道,但有生菜沙拉、糕點,還有每個人限盛一碗的芋頭湯,全是素食,但還蠻好吃的。吃飽後,回到辦手續的地方,辦理好了手續,過了好久,總算叫到我師傅的名字,我師傅上了二樓去看診,而我則在一位男性的慈濟義工的帶領之下,到了骨科的住院病房,兩人一間的,住一天,在健保給付的條件下,一天1200元,我來到了2803病房。放了東西,師傅已經上來了八樓,可愛的護士,陳芳蘭小姐,開始問我師傅問題,我師傅很能聊,聊了半天,芳蘭小姐沒辦法得到什麼護理資訊,倒是聽了許多關於我師傅的故事,我覺得好笑,也覺得我的師傅還真是直腸子啊,看到人什麼都能聊,三不五時就聊到法華經的故事。芳蘭小姐給我的感覺很像一個人,像秀羽,那眼睛很像,為人直爽,也有一種奇妙的氣勢,她手上戴個佛珠,待人很親切,感覺就是很好相處的樣子。我覺得這人有點好玩,後來也比較注意這個人。後來病人陸陸續續上來了,另外一位護士比較能聚焦,把師傅的注意力拉回來,問了過去病史,開過幾次刀,現在有沒有吃血壓藥諸如此類的問題,後來把師傅的血壓藥收走了。

  我們隨後住進了2803病房,在我們的位置,有一張可調整頭腳高低的病床,一張及腰高的三層置物櫃,一張可拉長成床的奇妙長沙發椅、還有一個移動式可調整高低的桌子,這張桌子後來成為我克難的書桌,還有一個只有大愛台和偶爾不定時乳癌篩檢的DVD撥放節目。在八樓這個地方,是對稱的,以護理站為中心,有點類似「互」字型的格局,有污衣室、膳食室、還有一堆各式價位等級不同的病房、牆壁邊都有木頭色的扶手,還有一座觀音佛堂。我們住進去的第一天,師傅和我第一個參拜的地方就是佛堂。師傅看了看佛堂擺了什麼書,說是政德(?)的書,這些書是攻擊証嚴法師的,師傅把這些書收起來,放到桌子底下,只留了經典在桌子,譬如藥師經、白衣神咒等等,師傅強調要直接讀經典,不要讀二手詮釋,在她到底傳法的時候,我老是想到在社會系時,所強調的,要讀原典這回事。後來時間還早,大約下午三四點,我們出了醫院逛逛,大林這個地方,算是鄉下,店家不多,醫院後方是農地,也是之後幾天我跑步運動的地方,醫院前方是賣吃的,有素食有葷食,也有早安美芝城,也有水果店,還有飲料店,轉角十字路口,有家越南菜小店、四海遊龍鍋貼,還有一家日常日販賣店,我在這一家店買了一台聲寶的枱燈,七百元就這樣花掉了。

  後來回了醫院,隔壁床的也住進來了,兩個人都是台灣人,操台語。我們沒多聊。晚上,我和師傅又去了佛經,我誦了藥師經,誦的不太順,站了半個小時,誦的腳痠,最後唸咒的地方,都是些我看不懂的字,師傅在我後面,當我唸出第一個字的時候,師傅開始把後面所有的咒文,通通用流暢暢的台語誦唸出來,有種釋放強大的象徵能量的感覺,霹靂啪啦的,用台語唸佛經的感覺真的蠻讚的,不過我沒那麼能力唸,就聽師傅唸就好了。回到了病房,把桌子拉來,枱燈安上,寫了下日記,把沙發椅拉成床,我就睡了,在醫院的第一天就這麼閒適地過去了。

  淩晨一點多的時候,有護士來量血壓,這個時間來,讓我覺得有點奇怪。不過我猜想是為了明天要開刀的關係,睡夢中被吵醒的我,在護士離去後,又沉沉睡去。


7.3 開刀日
  這一天我有作比較完整的筆記。所以大部份的內容,就直接從日記謄過來,再隨處加油添醋了。師傅從昨晚餐後,就沒有再進食,因為今天早上八點要開刀,換上了醫院提供的骨科褲(這褲子的設計很妙,整個長得像一個「呂」之形,一邊的方形遮屁股,一邊的方形遮陰部,兩側再用褲子的繩子結起來,後來幾天,曾作過洗衣店老板的師傅說,她還沒看過這麼特別的褲子,真是有趣),隨後約莫七點半的時候,就有人力派遣公司的人,推著轉運的車子,接師傅進開刀房。我緊跟著車子,從專門坐病床的電梯下到了二樓,師傅直接被推進了開刀房前的準備室,準備室的門要刷卡才能進去,我很自然地停在準備室的門前,沒有人教,也沒有人講,但就是會很自然而然地覺得那是個界線。
  
  師傅進了恢復室後,我就不知道要幹嘛了。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點都不緊張,似乎在這裡沒有風險的問題,沒有會出槌的情形。我待在外面的等待區觀察。等待區有六張(或者更多)的大型單個沙發椅,小桌子,還有一些連坐在一起的塑膠椅。前方有著液晶電視,展示著現在手術進行的進度,譬如我師傅的,就一直是釋0音,開刀房,手術中,進入時間 8:00整;非常簡明扼要的幾行字。左側則是恢復室的入口,以及在左後方,有個觀音菩薩的小佛堂。我的位置的右側,先是走道,就是下電梯後,直接進手術房的走道,這個走道右側,則一樣是座位與沙發,前方則有液晶螢幕,播放著大愛電視台,証嚴法師的講話。再右方則是麻醉評估室。我並不會很緊張,那天,在我的筆記本上,我是這麼地寫著:「今天早上師傅開了刀,進開刀房,其實我一點都不擔心,我看著同樣等待的人,他們也不擔心的樣子。我在想,這種信心是怎麼來的,以前聽到開刀,大家就很害怕,但現在大家似乎不是這樣。我猜想,這和科別的、物的空間擺設及整個場域的氛圍有關,空間很大,有沙發,電視,有層層關卡隔離,專業的分工(專業的黑箱),整個慈濟塑造出來的氛圍,讓人根本意識不到恐懼這回事吧!我一直以為無聊,或不知道所措,是恐懼的來源之一。我可以看書、別人可以看電視、睡覺。我想,恐懼被消平、或未被引起是很大的原因。沒有那個境,不起那個心。」

  我在沙發上時睡,時看書。就這樣往往復復到了十點,偶爾看一下液晶螢幕,發現師傅的狀態已經變成在恢復室了。我開始有點坐立難安,因為我會緊張,要是我去上廁所,師傅已經出來了怎麼辦。這種焦慮有點奇怪,但我總是覺得,出恢復的那一刻,我一定要在場才對。陸陸續續看到恢復室有人在喊名字,有的人則被喊進開刀房準備室,不知道是不是要簽什麼東西,還是要輸血什麼的。這個時候的我,反而有點慌了。就開始走來走去,有時候靠在牆邊,當然,中間有一段時間,是因為我的座位被別人佔去了,我只好走來走去。後來到了十一點多的時候,師傅出恢復室,由一位著白袍的護理師(我猜應該是護理師,長得像以前雄中音樂班的林祐嘉,但人更高些,走路很快,神色飽滿,看起來是很健康有元氣的一個人),還有一位人力派遣的男的,兩個人推著運輸車,先送我師傅去照了X光(台語叫作拍電光),我問了他們兩個人問題,一個是為什麼戴手袋的人不要按電梯的按紐,她說,因為怕手術後的手套會帶來感染,當然一般人的手套就沒差了。護理師很好看,讓我想多看她幾眼(唉呀,突然繃出這段話)。後來就上八樓回病房了,在從運輸車轉移到床榻的過程中,他們首先調整了病床的高度,微低(但近乎齊平)於運輸車,透過可滾動的平面運輸帶(一個長方形的擔架,中間的部份有可滾動的運輸帶,讓腰在上面滾到另一個床,而病人的體位毋需改變,我很想用「中」這個字,來形象地說明從左邊滑動到右邊的過程)。位置移好了以後,師傅回到了病床,護士交待我一些注意事項,譬如尿袋到了一半的時候,就要記得倒,冰袋去那裡裝,有問題的話可以問他們,另外,跟師傅講,很痛的時候,可以按麻醉的按紐,嗎啡就會直接注入身體,緩解疼痛。師傅進行手術的時候,進行了下半身的麻醉,但師傅自己的說法是,睡一覺,刀就開好了。

  師傅回到了床上,我觀察了一下,我在床靠窗的這邊(左側),床的右側靠頭處,有點滴架,有點滴瓶,一大一小,點滴架的另一邊,放的則是上了鎖的嗎啡點滴劑,輸點滴的管子,一端連著這些瓶子,另一端連著我師傅的左手手背血管。嗎啡點滴劑有自控式的按紐,這個按紐的線我放在床的右側,師傅想到的時候,偶爾就會按一下,後來我會勸阻她,說這個按多了不好。在師傅的大腿內側,有尿管連接尿袋,因此,小便會直接從尿管出來,不需起身上廁所,師傅的右側膝蓋,已經換上了人工關節,但現在整個膝蓋到腳趾都被紗布包了起來,其實我什麼都看不到。右腿的小腿埋了一條排瘀血的管子,在身體內的部份大約有十五公分,這個管子引導到外面有個圓形的可壓縮的小袋子,袋子一端接著管線,一端則有用塑膠軟墊塞住的開孔,這個圓壓縮袋後來用了三天就拆了,三天的血流量分別是140、80、70(應該是以毫升為單位吧)。這些插入在人體當中的管子和設備,讓我想到哈拉維講的cyborg(不知道有沒有拼錯)。當然,其他的東西就是床單、棉被、放在一旁具有禮物意義的水果、具隔離意義的活動隔離紗門等等。

  中午的時候,師傅什麼東西都吃不下,打了點滴,然後就昏睡過去。師傅的姐姐(我阿姨)來了,也是出家人,陪了師傅,就叫我出去吃飯,我出醫院門,大陽超級猛烈,大林這邊是都沒有雲哦,曬一下我覺得我整個人都快昏了。吃到了賣吃的地方,想一想,既然跟師傅在一起,那就吃素(只是不吃肉的意思)吧,去嘉義六天,六天都吃菜,除了星期四的上午不小心吃總匯蛋餅,吃到了肉鬆,晚上吃到大蒜,其他日子都是菜…囧。我記道「這兩天,吃了兩天素,因為和師傅在一起,而且人又在慈濟,總覺得吃肉怪怪的,也就都吃素食自助餐了。我果然是很外力型的人啊~」

  吃完飯,回到了病房,看見兩個人都在睡覺。她們醒了一下,後來叫我自己隨便走走,有點無聊有點睏,就在佛堂外的長椅側睡了。後來睡醒了,回到房間,阿姨好像也睡過一回了,我就回到我的位置繼續睡,阿姨則換到隔壁病床的沙發椅繼續睡,反正這個下午,就是三個人一直在睡覺就是了。後來醒後,阿姨幫師傅削了個蘋果,自己也削了個吃,我好像一直在吃葡萄的樣子。接下來,是第一次放尿袋的尿,用尿盆裝,第一次的時候沒經驗,沒戴口罩,有被尿味薰到,但後來就都有戴了,倒尿這件事還蠻簡單的,但我想,之後如果要處理大號的話,應該才是真正的難題吧?可是到出院時,其實我根本沒有遇到這個問題,師傅大概四天沒上大號,等到後來拔管後,才自己到廁所去上,這裡面應該有很強的無意識的力量在作用吧,克制著生理的反應。

  下午四點半,阿姨還在,我跟阿姨和師傅講,我想去運動,她們說好,阿姨說她等我回來她再走。我穿了球鞋,從八樓走樓梯下去,這個樓梯我後來每天走,幾乎都沒搭電梯,這是後話。出了慈濟醫院,出門往右方走去,走了一段,再往右看,一片田,是太陽下沉的方向,我決定往這裡去。經過了機車停車場,一個女騎士被其他停著的摩托車卡著,沒有辦法倒車換方向。我幫她抬了下車,她說了聲再見走了。我繼續走著我的路。我沿著小路走,隨性地往右走轉進了小巷,走到了一間三合院,遇到了一些人,有的人在屋裡收東西,探出來看看我這個陌生人,我那時穿著白色T恤、一件休閒褲,在台北是再普通不過的穿著,在這裡卻是最佳的外人辨識標誌。有一位正在忙的男士問我,要去那(用台語),我也用台語回答,運動、走走。內心其實有點怕怕的,因為對於自己的台語實在沒有自信。反正我就繼續走。後來繞到了一座大廟旁邊,我沒有走近,廟旁有一些當地人在聊天,有一些小孩在玩耍,我往另一個方向走,是座停止使用的橋,上面停著貨車,長了一些齊人高的雜草。我繞過這座橋,有一條柏油路,我就沿著柏油路走,一直走一直走,應該說,是一直跑一直跑,心裡想著,想要看看路邊有沒有好看的花,摘一朵給師傅。後來路越跑越小、從柏油跑到泥土路、越跑建築物越少,而影子也越來越長。我只看到大花咸豐草,長得很自然、很雜亂,沒能勾起我採摘的欲望。我就一直跑一直跑,我告訴自己,當我跑到250的時候,就往回走(呼呼吸一次,為001,再呼呼吸一次,為002,通常我會跑到600,距離應該2000公尺多)。我後來一直跑一直跑,路過了很高的竹林叢,風吹著搖擺搖擺,讓我覺得好像隨時會斷掉一樣,我加速通過。後來跑到一個地方,我還沒有看到我想要的花,我跟自己說,那我跑到一個路口,遇到特殊的東西就停下來,折返,畢竟跑了這麼久都沒看到路燈,晚回去了有點可怕。於是我跑超過了250,260、270一直到320,我跑到了一座土地公廟,廟旁種有可愛的小花。我拜了拜,有點想摘花,但隨即打消念頭,還是不要亂摘的好,就折返了。回程,才發現靠近醫院附近另有小路,有一些墳墓,還有一家幼稚園叫作「升學幼稚園」(不太確定是升還是昇了),也有佛教團體所設置的安養中心。

  這是我第一天跑步,跑完後,回到病房,剛好遇到芳蘭小姐在配藥,聊了一下。阿姨走了,我在病房的洗手間洗了澡,之後餵師傅吃飯,因為師傅手上插了針管,沒有辦法很自由地行動。但師傅吃不太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麻醉劑的效力太強的關係。我把飯送回了配饍室,自己到外面找東西吃,我找了素食來吃,因為覺得跟師傅在一起,還是吃素好點。晚上,在病房,師傅時睡時醒,時不時地按自控麻醉的按紐,我看一看,知道是嗎啡,我不希望我師傅按太多,因為我總覺得那東西對身體不好,後來也因為這件事,和師傅起了點爭執(等到她比較有力氣的時候,那是後天的事了)。這個晚上,很安靜,我居然把《消費社會》第一、二章中英對照完了,但是之後再也沒有這樣的效率。芳蘭小姐說我很克難,我就坐在沙發床上,移動桌子上放了枱燈,書擺開,就開始唸,不知道,雖然我唸書沒有很勤奮,但現在沒唸書會覺得焦慮,有點被制約的感覺,就算沒有細看,手裡還是要拿本書,才覺得比較自在,被制約了。開刀的第一天就這麼過去了,師傅好像有被痛醒,但她多按幾次麻醉,就又睡去了。睡前幫師傅放了尿袋的尿,我就睡去了。

7.4(三) 開刀後第二天
  這之後幾天,沒有乖乖作筆記,所以只好憑記憶,把重要的事記下來了。這時候的我還是戰戰競競的,師傅大概五點快六點的時候就醒了,她有些動作,我也醒了。外面天方亮不久,我往窗外看,我看到慈濟宿舍那裡,一排人兩兩並列地走出來,像是軍隊列隊一樣地整齊,慈濟志工要上工了,約莫有百伍十人吧,規模還蠻大的,但這麼大的規模,還需要人力派遣,可見醫院規模之大了。師傅的早餐,只吃了主食,沒吃什麼菜,後來幾餐也是這個樣子,一方面師傅沒胃口,一方面這些菜不對胃。早餐還附有素體健,師傅給了我,我把它放一邊,到後來也沒喝到這到底是什麼東西。餵師傅吃完早餐,倒了尿袋的尿,我去吃早餐,一樣是素食。下了樓,到大廳,慈濟一樓正是一副要開工的樣子,掛號的地方的號碼還沒歸零,掛號掛到1865人,來這裡看病的人真是不少。

  吃完了早餐,回到病房,沒有什麼事作,把睡袋收起來,換了小被,和師傅一起繼續睡。護士來作例行工作,九點給藥;慈濟志工來慰問一下;後來主治醫師張嘉輝也來看看情況。不時有人拜訪,師傅目前仍是時睡時醒,不若後來的火力全開,到處傳《法華經》。這天,慢慢適應了一些工作,倒尿、拿毛巾、倒水餵藥(師傅都會用吸管)。後來到了中午,我削了一個蘋果給師傅,我沒學會奶奶厲害的功夫,一刀削好一個蘋果,削了好幾刀,後來師傅示範給我,說我的問題是因為我往外削,如果換成往內削的話,就可以一直削下去。另外也洗了點葡萄來吃,今天除了一直在睡覺,就是睡覺。下午的時候,我一樣去跑了步,這次走了不一樣的路線,走了幼稚園那邊那條路,這條路會經過一些三合院,還會經過一個房子比較多的地方,大概五六間在一起,另外還經過某個三層樓的獨棟別墅。我就跑啊跑,跑到了一個奇怪的養鵝場,那應該是鵝,我一開始看到的時候,我不太能確定。因為鵝被養在破破爛爛的、兩層的地方,被鐵檻圍起來,鵝的皮毛都爛爛的,看起來環境很差的樣子。我想起來正道借我看過的,關於動物飼養的不人道的DVD,當我想的同時,有些異味傳過來。此情此景,一時讓我興起吃肉很不好的念頭。我掉了頭,就往回跑,跑回醫院。買了便當,回病房吃。換換冰袋、放放尿袋、把師傅的晚餐放回配膳室,晚上唸不下什麼書,很不專心,這一天過得很快。日記上也寫著,自己開始覺得無聊了,然後就睡了。今天是非常平淡的一天。

哈哈,對了,我多了一張塑膠椅,據說是芳蘭小姐拿來的,說比較好坐,有被照顧到。師傅好像覺得芳蘭很不錯吼~我也覺得不錯啦,可是細想,就覺得自己沒能力,沒工作,現在什麼累積都沒有,就算有女朋友也會跑掉,算啦算啦~ 看開吧,據算命的說,我們家,我和我哥其中有一個人會出家~再說吧,師傅說是哥哥,啊我以後會支撐這個家,那我現在應該要多累積一點喔?不然到時候要拿什麼撐啊?身高嗎?零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