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飄著小雨,我在國北師大禮堂,找了第四排的座位坐下。我有點遲到,看了看節目表,碩徽還沒上台,心想還好趕上了。聽完了兩支鋼琴三重奏後,我看到後台有一群來,匆匆簇擁上台,搬弄鋼琴,增加座位,調座位。這時,老師正在介紹碩徽,後來提到今天分別由不同的人,來詮釋浦羅高菲夫的曲子,所以老師準備了兩個不同的總譜。我心想,哇,我還是第一次在同一場演奏會,聽不同的人演奏不同的曲子耶,覺得很有趣。後來鋼琴的位置調好了,我的位置會被鋼琴擋到視線,所以就決定換個座位,換到第四排靠中間走道。這個位置,剛好可以看到鋼琴演奏者。其他拿小提琴的、中提琴的,都坐定了。我想,大家現在在碩徽進場吧。

  後來老師請碩徽進場,讓我大為驚豔(雖然我一度想用「大開眼界」,不過這樣應該會被碩徽k吧[笑])。碩徽一身桃紅色禮服,長裙曳地,慢慢地穿越座位,步入臺前,走近鋼琴,和大家行了禮後,坐定。我看到她看了指揮一下,然後摒氣凝神,閉上了眼睛,也許他很緊張吧,不過,我看到是神色自若的信心呢。睜開眼,看了旁邊的人一下,示意好了,老師就開始指揮了。先是我的右前方,弦樂聲輕揚,很舒服的味道,而琴聲在此聲慢慢地加入了,給我一種很田園的感覺。但慢慢,樂聲越來越快,突然有了變化,我看到碩徽的手,漸漸地舞動起來,舞台的界域越來越寬廣,在音階上倏忽交錯、迴旋、跳躍。田園風景像是發什麼什麼事,突然急驟了起來,像是雨越下越大,聲音越來越重,情感也越來越強烈,是種愛恨分明的強烈,而不是糊成一塊的,一聲、一聲、一聲,越來越重,我彷彿感受到那麼情感的厚實(不是厚重,它不是悲傷的,但是是真摯的)。我看到碩徽的身體也跟著起起伏伏,在聲音最重的時候,甚至給我一種她跳起來的感覺。我的眼眶漸漸溼潤,我覺得那感覺很好。

  但後來樂音的流線又漸趨和緩,但不像是一開始那般了,雖然琴聲(情聲)不是那麼地厚實,但卻給我一種迷惘的感覺,我腦海中跑出「撲朔迷離」這幾個字,音域不是跨地特別大,但聲音卻轉來轉去,我看到碩徽還有其他的樂手,身體也微微地傾斜,微微地擺動。我看到並且聽到,樂手的身體與樂聲的合奏。後來的速度也漸漸加快了,我感覺這好像是以前那個樂觀又淘氣愛捉弄人的碩徽特有的風格,幾個音交叉地跳來跳去,我還看到左手不時跳到右手的右邊,有時候真的覺得手指在跳舞,只是現在的舞,是沒事就要和舞伴換位置的舞。這種淘氣的感覺,讓我想到高三時,還有後來碩徽總是給我的感覺,一個淘氣的大女孩,很熟悉,也很喜歡。後來彈奏的速度,快到讓我佩服起這位大女孩,「姐姐是有練過的~(笑)」,我猜想,這種速度是32分之1拍嗎?還是更快呢?反正我不懂,但是我覺得碩徽就是很厲害。我才想到,這是我高中以後,第一次聽到碩徽表演,這四年半來,她一直在自己的專業上努力著呢,這份功夫感覺起來就是花苦工夫磨來的。想到自己,就覺得自己應該更加油。

  後來我看到一些滑奏的部份,看到手指滑過琴鍵,我想那應該也是花超多時間練的吧,印象中好像聽我學妹說過,練那個,多多少少手會破皮,要等到手慢慢適應了,皮厚了,才不會破皮。當下又更佩服起來。後來,琴聲慢慢地溫厚了,我看到那個淘氣的女孩,彷彿變成一位成熟的女人,有時候高雅淳靜地與弦樂相合,有時低調厚實與人為樂(快樂/音樂),不過份張揚。但輪到她上場時,又毫不怯羞,逡巡而上,到了高位,卻又豁然別去,不作留戀,乾淨俐落。

我喜歡她的詮釋,整首曲子從田園、厚實、迷離、狂野,而又夾著溫厚的情感、時而淘氣、時而摒神肅穆,有時縱橫全琴,有時細膩經營。我的感覺很好,有時候聽一聽頭皮就麻了起來,有時是從右邊麻到左邊,有時是從左邊麻到右邊。我從來就不知道我同學這麼厲害,可是她從來就不驕傲,像是鄰家的大女孩,不過現在變成「成熟的女人」囉(笑),但那個笑容是讓人忘不了的呢。我對音樂的感覺,慢慢隨琴聲而逝去在時間流中。但我的感動,卻現在還銘記著,很棒的鋼琴、很棒的曲子、很棒的樂團、很棒的指揮,配上一個超棒的鋼琴家:),今天真是賺到了呢!

這首曲子結束後,我迫不及待地跑到後臺,去找她。後臺有好多跟我一樣的fans呢。近近地看到碩徽,大家都搶著要找她說話,我在門旁邊,不太敢說話,怕她不記得我了,於是我慢慢看著她室友們的慶賀、高中同學,一個狀壯的男生,一一地和她說話。我看到她在流著汗,而且是流很多的那種,剛才那首曲子的份量可真不是蓋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彈的,我想,就像不是每個人都能唸理論的。有些作品,就是必須要經過特別的磨練和耐性,才能夠體會品味的。

後來碩徽看到我了,說「沒想到我會來」。我心想:「還好我來了(笑)。」我跟她說了我的感受,以及感動地掉眼淚,說到感覺她很淘氣,她聽到了,像是個不服氣的小孩,好像有嘟嘟嘴的樣子。但我說,到後來,又覺得她很成熟,感覺起來是個成熟的女人,她很開心。我覺得她認真的樣子,很有韻味呢,不過她老是給我一種淘氣的感覺,會用自己的方式讓自己很開心。但在某些時候,那份沉鬱莊重,又讓人感受到她的多變。後來和她拍完照後,我在旁邊又等了一下。她在和她高中同學講話。我等到她們聊了一個段落,對她說:「我只想再說一句話:碩徽你好棒!」她笑笑地,問我現在在那,我說我在讀台大社會學研究所。我們兩個人靠得很近,彼此加油打氣,我喜歡她的笑容。大家都在自己的領域努力著,而我也需要更加油,要更努力。也希望能讓別人看到我的光采。(我慶幸自己今天來了,既見到老朋友,又聽到好音樂,精神上也鼓舞振作了,真好。)我們都要在自己人生路上,煥發光采呢,加油:)

僅以此文,誌2006/5/16聆賞樂記。附上作者及曲目:S. Prokofiev的Piano Concerto No.3 in C. Major OP.26 Mov. I。「許瀞心」教授指揮,「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系管弦樂團」演出,「碩徽」彈奏鋼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