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刁著煙,
瘦了許多.
他騎著單車
傍著我的左側.
他是我的同學.

他還待在台灣.
他說,想在台灣找工作
計中的經驗,使他具備電腦相關能力
他說,他想作系統整合和XXT(我不明白那個東西)的工作
他說,他找工作找了一些時間...但目前還沒下文

他的背景,引起電腦公司的好奇
"疑?社會系的,怎麼會想來作這個?"

當公司決定要錄用時,一聽到
「啊?你是僑生,那不行不行,辦工作證很麻煩的」

他的工作機會就這麼被扼殺了.

電腦相關的實務能力,在社會學的學歷陪襯下,以工作證為由來拒絕,顯的相當的諷刺.

社會學,最簡單的我群/他群的劃分,使得這些人的工作權,受到次等對待.

因為他不是台灣土生土長的蕃薯.
因為他不是拿著中國民國身份証的人.

所以,
就算他受了台灣最高等學府的教育
就算他喜歡這個地方,想留在這個地方工作.

他終究是個異類.非我族類.



也許我們可以以保障台灣人民工作權為由,
拒絕國外的勞力進入,對非我國籍的人作出限制.
以保障"我們的利益"

無可厚非,這世界的資源就是有限.
我們的愛只能是差等的
為了保護廣大的台灣人民,
所以我們必須這麼作,抱歉.





我能說什麼?
如果我的朋友是工作機會被外籍人士搶走的人,也許我會有另一套說法吧
而今天,我的朋友是僑生,所以我會這麼說,呵!你會說,我也脫不了我的私情啊~



是啊
難道沒有更好的方式,
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

我們是否屬於一個地方,
僅僅看我們是否有張證件嗎?
就像如果我沒有台大學生證,我就不是台大學生嗎?

我恨透這種該死的,冷漠的証照理性.

就算我沒有學生證,我還是以我是台大學生為榮,以我是社會系的學生為傲!



我開始情緒化了.
我只是覺得.
為什麼我們憑一個工作證,
就可以否定掉一個人.
只是因為辦手續很麻煩?
(好歹你們也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啊!
如果真的是你們要的人,
為什麼要因為要辦一張工作證就否定人家呢?)
(如果你們真的用人唯材的話...)
(或者,你們真的很"愛台灣"?)


我對這種事很沒辦法接受.
企業化經營的公司,
終究以工具理性為考量.
證照是門面.
好一個門面社會!



除了祈禱我的朋友
早點找到工作.
我還能作些什麼?

一個小小的社會學學生的牢騷話罷了.



--
希望我的朋友不要再抽煙了...
我也希望他也不要再瘦下去了...

那個曾很陽光的,來自馬來西亞的男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