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很多事,都太過堅持,以致於可能會蒙蔽你自己。」

這半年來,我與朋友之間的衝突變多了。

為什麼呢?
這是我的改變嗎?
這樣的改變是好是壞?

所謂的衝突。發生在幾種情形之下。
無意識為之;衝動為之;自覺為之。

無意識為之。體現在羽球事件上,透露出某種決定人的威權傾向,這其實由來已久,以為可以因為某些優勢而片面決定關係。

衝動為之。這體現在對人或事的直覺好惡之上。室友有時會嗆我,讓我覺得不舒服,而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潛伏且被壓抑,當室友提到關於我的事,例如「那叫安搬出去好了」!我會一股惡感地反擊「反正你就是討厭我!」使得衝突產生;或者「你回來會不會太早啦!再出去約會啊!」我就會有些不高興,說「那你要跟我一起去約會嘛!最好是有得約啦!」用很衝的口氣回答。事後想想,我的修養真的太差,對於不喜歡但無關痛癢的事,為什麼要用反擊對抗的態度來砍別人呢?別人不過也就是「茶餘飯後的閒聊」,為什麼我不把這份力用在更值得堅持的事上呢?這種衝突是可以察覺而避免的。

自覺為之。比較偏道德的範疇,冷氣卡秘技的使用,讓我覺得不安,和室友聊到最後,衝突瓦解,得出共識。覺得正確的事,應該要堅持,但不能完全不聽別人的話,否則就會落入「意必固我」的困境。

衝突本身非有「必然的好壞」,衝突亦是溝通的一種方式。因此,也不該鄉愿不願「面對衝突」,甚或「挑起衝突」。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
小記:
今天晚上傳醫社「送舊」。我和慈芬聊了好多,她說想去當國際志工,去外頭闖一闖,我佩服她的勇氣。這兩年來,我多了什麼?少了什麼?
是適宜的堅持?還是不合理的固執?是不是更愛怨天尤人亂抱怨了?
(阿男學長再累也不抱怨,因為他知道那是他的選擇,我呢?)
不知道,我只希望自己能「行得端、作得正,持之以恆。」不希望大學四年的社會學對我來說,只是疏離的「知識」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