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太精采了!
怎麼可以寫得這麼好!

今天本來只是好奇,想先準備一下,結果一看就欲罷不能了,超有啟發性的
不自畫於中國人或中文的框架,從直接與迂迴看話語結構;從戰爭談到文化底蘊;
從詩之別(史詩與詩經)談到詩經三百的幽微曲折,以及不帶批判的批判,
風作為詩的形象(我更想說那是思維的意象),給了我關於聲音/聽很多的啟發

有種快樂到不行的感覺(第一次覺得外國人寫的東西和我們這麼近又這麼鞭辟入裡
這個人是真強者啊!我欣賞,邊讀的時候,常常會有被觸動的感覺,
和讀梁漱溟的那種熱情的感動不同,而是在於他分析的合理精確,頭頭是道,而且很能解釋我所知道的中華文化(儘管不深也不多-->又是一個婉進的說法)
而且當我看到下面這一句,我整個瘋了:

中國思想的一個根本的觀點就是,所有作為對立面存在的東西總是在自身中以潛在的方式包容着對方,
而對立雙方因此互為相關,以至互相交換;通過二者的互相轉化,運動永不停息.

真是洞見啊...(結果身處中華文化的我...卻是很晚才理解這件事)

但是就他第一章,談到人民日報的部份,我在想,這種可能性是源於國家控制媒體,且加上傳統文化的因素才有可能的吧
當資本主義成為報導的主要精神,炒作新聞成為主軸,又何來隱諷之有?
今天翻了一下蘋果日報,就覺得那根本是文字的暴力,不斷刺激感官,以一種極粗野又直接的方式,讓感官感到刺激,而不是誘發人去思想
(台灣的報紙...多多少少在巿場之下,不得不屈服這樣的邏輯...唉)

我要睡了
明天也希望能起來游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