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讀葉老師的書的時候
遇到許多新的單字
我就一個一個用OED查
發現實在有趣的很.
現在印象最深的是compliment這個字
和comply這個字有關
com指的是共同的
ply指的是bend
comply舊指"客氣",這個用法已成廢語
而compliment這個字則和法國宮廷社會的形成有關
指的是恭維,文明,客氣的正式行為

後來我比較了apply,supply
apply是ad加上ply,ad有to的意思,彎下腰,有致力的意思,可指應用,適用
supply則是sub加ply,sub表示在下的,次的,在關係中是從屬的(相較於com的平等關係),因此是"補助"的意思(因為有去無回嘛)


還蠻有趣的,而且還發現英文的字常有脫字的現象,了解了以後,再認識字首字根就快樂多了
如strange其實是estranger. estra 是extra-的變體,意為以外的;這個就就很清楚是局外人的意思
vanguard這個字也是如此,在字源的發展中,有寫作vantguard,而這個字之前少了a,所以vanguard實際上是avantguard
avant-前的;guard警戒的,打仗時站在前面的人,就是領導者,所以vanguard就是領導人的意思


有意思,字源學很有趣
但使我讀書的速度比烏龜還慢
但不管了,我想這樣慢慢累積
到暑假時,我再讀葉老師的一堆英文,速度會比現在快很多
我相信那時我對字首字根的掌握就更熟了


這個學期真的是很有收獲的一個學期
排除我之前太混的原因不說
字源學方法讓我從字中,看看歷史的踪跡
訓練聯想力,整個人比以前敏感多了


今天去男一地下室買了書
發現幾本不賴的書

1. 葉舒憲的 詩經的文化闡釋 (有談到近百頁的聲音相關,爽!撿到好貨) 76元
2. 王平 的 說文與中國古代科技 (有天文學 農學 數學 物理學 化學 地理學等,我想農學的部份對米粒會有幫助吧) 114元
3. 劉小楓的 柏拉圖的《會飲》 (注釋比正文還多,直接從希臘文翻回來,超強,如果國外原典都能這樣翻,我們的學術就不會是今天這樣吧)
4. 陶磊 的 淮南子.天文研究--從數術史的角度 (這本是要給老師的)



晚上去拿了sim卡,我的手機復活了

我也該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