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時空,不同生活

昨天晚上失眠了,一點躺下,還是睡不著,
就又起來看Bauman,沒什麼力氣,可是就是睡不著

早上五點四十起來,和家人去掃墓
我昏昏欲睡,但山上的感覺還不錯
我堂哥,堂姐,還有二伯,三伯家的人都來了
大家閒聊,燒香,叩頭,吃蛋,很悠閒快樂
後來要離開了,與我們反方向來了一堆車,
想是正要上山來掃墓的吧.
小販也紛紛出來了,賣吃的,賣早餐的
還有賣紙賣花的,這個紀念先人的日子,
的確給這裡添了些人氣

回到了家裡,吃春捲,我看著Bauman,
談到巫師行為模式與知識份子的類比:磨難,淨化,執著
想想自己也正努力試著往那方向走,很有感覺,
讀書是需要自律的,尤其是當讀書還沒成為習慣的時候.
需要讓自己能客觀地看待事物,面對這個世界,理性地判斷,
但也需要堅忍不拔的執著,舍我其誰,莫我敢承,要有作學問的霸氣 (我喜歡這個詞)

可是想著想著,就睡著了...(又鳥掉了~)

中午吃了兩個自己包的大春捲,
斷斷續續地看著書
自己還是定力不太夠
結果看了半個小時的火焰挑戰者...
吃了一瓶珍珠奶茶...
還好後來下午沒睡著~

四點多,哥哥從媽媽那回來,
起了一些爭執,出了一些問題,
老哥要我打電話給媽,要我講話
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後來電話打了,就把電話丟給我哥
我哥和我媽聊的很火大,我媽後來掛我哥電話

後來後來....我決定去了解這個事情,
打了電話給媽,聽媽講了好久,媽媽有些奇特的想法
簡單的說,就是入迷了吧,我試著用我的邏輯來論理給老媽聽
老媽後來說不過,就說是佛祖的意思,有點談不下去了.

後來電話莫名奇妙掛斷了,後來我也打不通,花了近兩個小時寫信給媽

一個一知半解而以為自己很厲害的人是很可怕的.我深深感悟.
除了操弄更高的符號來說服對方,似乎沒什麼辦法可以改變他的信念.
我想到Bauman的說法,知識份子某個程度上,還是得具有權威性的,
才能對抗某些莫名奇妙的說法,甚至是荒謬的說法.
或許我這樣的措詞有些嚴厲了,但我不是對我媽,
我是對未來所有我可能會遭遇的人事情境,
永遠有一些不明是非的人,永遠有一些自以為是神的人.
如果不能保持自己的清明,而混到一塊兒,一起爛,那書也甭讀了.

今天讓我明確地感覺到,
社會學對我的幫助,
重點在人,而不是神.

媽媽後來打電話來,說沒事了,她不打算繼續了
後來老哥幫我把信給了媽,我在家裡收捨行李,
老哥沒能趕上送我,而和老媽促膝長談

坐著老爸的車,看爸爸談著媽媽,有些很複雜的情感
後來老爸也談到對哥哥的期待,為哥哥的未來擔憂

我忽然想到Bourdieu提到「個人性即社會性」
我們家的問題其實不少,但這不單是我們家的問題
我的哥哥快三十歲了,還沒定性,沒能在一個工作作得長久,現在也定不下心準備考試
我的姐姐有一點點胖,沒有談戀愛的對象
我的爸爸曾經壓力很大,負債,一度支撐三個小孩上大學的學費
我的奶奶八十多歲,大家上班時,她就一個人在家,常咳嗽
這些涉及到社會結構與文化價值,不單單是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時代人共通的問題
我常在想,所謂的後現代,大概只是年輕人的後現代吧,許多人還是活在現代的生活裡
活在現代的困境裡--所謂生產性的困境,那來消費的滿足呢?至少是少之又少又微不足道的採購食物的花費吧?

我並不是說我家很刻苦什麼的,我沒那個意思,我覺得我們家夠好了,我知足,只是我從中看到了一些社會共同的問題.

想著想著,又回到自身,老爸說他很放心我,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方向.從這一刻,我也確定自己的方向.
這次回家,當我的堂姐問我,讀研究所可以幹嘛,學這個可以幹嘛?我很堅定的跟她說:「可以變成更好的人」,我不知道我那來的自信,可是我感覺到我進步了,那是我對自己所學的敬重,我看得起自己.

雖然英文看得慢,但我不灰心,我還有二天的時間,我會盡力在上課前把讀本讀完,這是我的選擇,也是我所必須要實踐的.

強者的承諾等於實踐,弱者只是放屁.
為了不要變成屁,所以給自己一些鼓勵,
加油,我一定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