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比較浮躁,定不下心來,翻完了西醫東漸與文化適應,以及邏輯與人生兩本書
前書我覺得談到最重要的東西,在於西醫制度及伴隨的科學思維,而這點恰是傳統中
醫最缺乏的。不過在這本書裡,雖然偶爾談西醫也會使用中藥,以補西藥之不足,然
而對於中藥房的討論的確不足。西藥局如何開設在中國?藥源如何來?中醫雖然沒有
固定的看病場所,(雖然有的會於中藥舖駐診),但中藥房總是不會跑的吧?在醫師不
足的地方,中藥房應該是處於地方醫療中心的位置,那傳教士如何透過制度化的方式
,來轉變地方人士的用藥習慣呢?然而,這是民國時期的問題了,目前的資料還不夠
作更進一步的探索。

至於第二本書,精華在於實事求是,加以推論。相關的謬誤寫的淺白易懂。然而要入
邏輯之堂,終究還是要過形式邏輯之關卡,那是以後的事情了。

一個室友搬離了我法學院宿舍,他搬到樓上。至於其他兩個樓友,都還在,但我很少
跟他們講話,因為他們都忙著看片子,打魔獸,我們是兩個世界的人。唯一會跟我聊
天的室友搬走了,覺得有點難過,日子實在有些寂寞。他說他覺得有點對不起我,他
覺得整間氣氛會這麼冷,有一部份是他造成的,因為他搬進來的時候,和另外兩個人
有一些誤會。我忽然想起了有一本書,書名是莊子,叩寂寞而什麼的..。不知道為什
麼會想起來,我也沒看過那本書,只是覺得叩寂寞這個叩字,用的真好。應而不和,
叩而不答,不是寂寞是什麼?或許我又想多了吧。再過一個月,我也要搬離那間宿舍
了,真是不懂,怎麼可以一點感情都沒有?所能有的感情,竟是為了自己沒有特別的
感情,而覺得有些落寞。最有趣的是,那個會跟我聊天的室友,原先看到我剛進來時
,一幅陽光的模樣,他覺得很開心,因為可能可以化解這間寑室的冰冷氣氛。只是,
對我來說,這間寢室的氣氛,讓我坐立難安,於是我都跑到研究室,因為那裡有人會
講話,有人可以聊天,而不像這裡的人,只會看著電腦螢幕,不論早起晚睡,他們的
朋友是不在場的他人,而住在同寢的我們,只是個過路人而已。

不知不覺又晚睡了起來,或許是一個循環吧,從十二點睡,到漸漸兩點睡,到昨天快
四點才睡,只要我覺得悶,就會很晚睡。在這裡面,或許該自我反省的成份居多吧,
不能怪別人。也許我可以合理化,因為我睡前看到有趣的書,所以我晚睡,但是事實
上呢?事實上是因為白天不夠努力,而晚上又為尋求某種啃書的快感,所以放縱自己
晚睡。我不怎麼喜歡這樣的生活,一年前,儘管是一年前加上一個多月前,每天早上
六點起來打羽球的日子,是我最喜歡的生活型態。我的球友已經去了英國,她總是能
直接就我個性上的缺點給我指正,很難得的朋友,而我,不是很理智。又是一年過去
了,彷彿呼吸之間,就來到了另一個時空,不同的煩惱,躁鬱的心理,不過我不想花
時間在自怨自哀,那是無益的。看著眼前有些什麼,未來可能怎麼走,一步一步地,
踏實點,面對現實,才是切理的作法。

正聽著張雨生的歌,剛才聽到動物的悲歌,讓我感覺到了某種生命力。儘管我說不清
某種是指什麼,但我知道那是發自心底的聲音。認真作好一件事,把目前生命階段該
作的事認真當一回事,社會學?多少人假汝之名行愚弄之實?老實說,我每天早上去
買報紙,中國時報或聯合報,總是發瘋似地炒作著倒扁的新聞,而自由時報,有時候
又太不把倒扁當一回事,蘋果日報的頭條不是殺人就是腥羶,搞到我不知道買那家報
紙才好,就隨便拿了一份。我對倒扁運動沒有特別的興趣,只是討厭不停地炒作,我
想聽到一般人的聲音,而不是明星化的政治人物耍花槍,儘管耍花槍才是他們這些明
星辦綜藝舞臺的實際目的,要紅,要讓自己紅起來,要讓自己的創意讓世界看得見。

我想還是省省吧,會讓世界看見的,不是個人的花招,而是發自內心,樸拙耐考驗的
真心。起碼對我來說,我更想知道的,是那些因為政黨鬥爭被擱置的法案,背後無數
焦急的人們,他們究竟還要等待多久?還是要把民生法案擺最後?呵,我不懂政治,
如果政治是一場鬥爭的話,那麼我們的人民還是太溫馴了,看著些猴子耍猴戲,自己
只坐在臺下當觀眾,如果可以的話,不!你們實際上是可以的,要鬥就鬥徹底些,把
這些說學鬥唱的猴子們扯下來吧!

呵,那當然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的人民太溫馴了。

於是我們可以看著執政黨沒人敢投罷免票
於是我們看到蛋頭學者開了幾場記者會上上課就了事了
於是我們現在可以在凱達格蘭夜巿重溫嘉年華的誇富宴
是啊!誇富宴,傾國傾城的誇富宴啊!

只是,你們是要炫耀給誰看?
閉起門來自爽罷了,反正2008年自然會有恭順的良民來孝敬你們這些人
偉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