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節,剛上完瑜珈課。身體又是一陣舒展與暖意,今天教了弓式和鋤式。現在的我,正聽著「微笑的魚」原聲帶,那天去宜臻生日時,聽到的背景音樂就是這個。離自己最近的東西,常常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艮其背,不獲其身。看著遙遠的地方,同樣也看不到近在身邊的米粟。想寫些什麼,隨著旋律,順著節拍,我想寫下身體的感覺。

  體育館柔道室有好多回憶,先是柔道比賽,還有我修過的柔道課,還有現在正在修的瑜珈課。榻榻米是適合翻滾的所在,讓身體改變方向,天旋地轉,頭下腳上,曲折離奇。呂老師講解了瑜珈所可能帶來的運動傷害後,學生們各自散開,而我,習慣性地選擇在偏遠的地方。雖然看不到身體,可是我知道我的身體在那裡。我低下頭,仰起頭,用雙手輕壓頭,用雙手輕輕托起頭,左右輕搖,喚醒緊張而僵持的肌肉,放鬆,放鬆。我像是葉子伸展般左手自下而上圓弧畫起,手輕點著頭,柔順地彎曲,我的脖有些緊,像是橡皮筋被人拉扯了一下。我換了邊,我的肢體好像有些賴床,像是拖著棉被般,肌肉無法放鬆,那就隨他去吧,並不想太勉強。我平舉起我的雙手,旋轉著我的手心,掌心朝向天空,大姆指時而向後,時而向前,整個手臂的肌肉都被帶動,肩膀也向前向後挪移。我的雙手同時同向轉動,我的臂膀就像波浪一般起伏前後。我想細緻地體會身體的感覺,感覺到手心漸漸暖和了起來,感覺到肩膀漸漸痠了起來。這時,我讓我的雙手轉向不同,一邊大拇指朝前,一邊大拇指朝後(這讓我想起Bateson談鏡中之我左右上下的那一段文章)。隨著時間的波浪,舞動著我的雙肩,波浪上似乎漂流著兩朵蓮花,一朵在我的左手,一朵在我的右手,輪迴更迭,隨著我的手指屈伸而綻開瑟縮,生與死彷彿只在舉手投足之間。
  
  伴隨著輕柔的音樂,我開始後仰我的身體,雙手總是在耳畔旁保持著距離,或是是因為過份貼近的張力,讓人覺得不適與緊張吧。因為距離而美麗,因為失去而能欣賞,總是失去了許多,人生也才美麗了許多。我的呼吸依舊紊亂不均,像是抓不好風爭距離的孩子,又急又忙,想找到最好的位置。我前傾著我的身體,讓雙手與腰保持水平直線,小腿雖不說話,我卻明顯感受到它的存在,那份結實,那股緊綳。我的臂膀顫抖著,一瞬間「呼!」我放掉了所有的想法與力量,讓自己像是水流向下般,貼向腳邊的湧泉穴。我像是在練功的門徒,拉著自己的筋,左邊點一下,右邊點一下,抱著小腿,讓脊椎一節一節地,像二十四節氣般──依.循.遞.臨。我分不清何時小雪,何時立冬,只知曉春夏秋冬的轉變。春天是你頭髮長長的季節,香香地撲鼻而來。夏天是早起打球的時分,神采奕奕的你,充滿了全宇宙的熱情。秋天是坐在你的身邊,聽你說著過去未來,與那異國的夢想,讓理想在秋千上擺蕩。冬天是吃火鍋的季節,拿了巧克力與你分享,讓暖意融化隆冬的苦寒,讓問候溫潤了心田。地球繞了太陽一週,而我們將在街角彼此問候,「嘿,你好嗎?」

  伸直了我的左腳,以降龍伏虎的姿勢,高壓著我的右腿,舉頭仰望,彷彿真能看見銀河宇宙。聽說這是瑜珈的倒三角式,我卻依舊沉浸在春夏秋冬的思緒裡,分不清正三角與倒三角,或許我的幾何不太好。曾「幾何」時,低壓腿已經讓我的腳筋感深刻,足立掌,下壓,而整個大腿的神經知覺活躍到大腦無法不理會,像是牽了一條長長的線,讓我大腿內側的足三陰筋經的經氣通暢如洪。

  雙手合十,面向古老的大佛,日光在東方,我似虔誠教徒,對日膜拜。讓我雙手高舉神恩,光照煦目,德澤及身。傾我身任督之源,如洪逝海,波流激昂。氣隨風動,風靜海平,古老的鐘聲已息。雙足似日夜錯履,夜的世界曲折,日的世界延展,我身如竹,後曳前擺,低首不語。竹伴風聲,聲籟俱寂,身如巨磐,平面斜傾,遺世而獨立,忘世、忘時、忘逝。蟄伏潛藏,生機漸甦,山巒隨著日照而形態顯明,橫艮在廣袤原野上。雙手合十,心清神明,如旭日初昇,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天地之心鼓動如橐,無言無語,而眾生自化、自滅、自生,復歸太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