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因為讀書,讀書讓我很快樂
而是因為我的提款卡不知道被我用到那裡去了,
可能是在我宿舍的某個角落,可能是在我衣袖某個我還沒搜到的夾層
但是我就是沒找到,精神耗弱
但上帝關了一扇門,會為你開另一扇門,喜的是,
我消失已失的身分証,從我抽屜的夾層跑出來,
最起碼上天還給了我重辦一張卡片的提示,唉.
如果星期一卡片還沒出現的話,那就只好去重辦一張了.

為了這個事,找卡片找到不小心被刮鬍刀割到中指,流血,打鍵盤會碰觸到
也因此晚一個小時去圖書館,找的有點累,
趴在桌上睡著了,醒了就好些,先置之不理了

去了圖書館,開始讀葉老師開的書
Karl Mannheim<The problem of the intelligentsia:an inquiry into past and present role>
(in Essays on the Sociology of Culture.(4th edition)(p91-170)

上午讀得不多,一個小時後,和傳醫的老朋友吃飯.
回來後,發現我的位置前方坐了一對情侶,男方前有筆記型電腦,
他們兩個讓我覺得很煩,而且男生一直按滑鼠,很吵,我開始考慮老師說的「研究小間」的想法
但我先耐著,後來坐在我旁邊的女生,身邊也來了一個男生,兩個人也開嘰嘰喳喳,哇哩,我被前後夾攻了
我拿起包包和書,換了位置走了,在圖書館約會的人很討厭,
走之前,我瞄了一下原我前方的那個男的電腦,靠!在玩遊戲,怒!難怪那麼吵.

後來換了位置,好多了,讀起曼海姆,讀的很順暢,
因為我的電子辭典沒電了,我就拿起一本傳統的字典,
查的很慢,索性我就不多查了,除非是很要緊或很重要的關鍵字
(我的標準是,如果我可以理解這整段大致在講什麼,那一兩個不會的單字就算了)
(但是如果有礙文意理解的,就非查不可,慢慢翻,順便看看自己猜字的意思有沒有猜對,倒也是一番樂趣)
我想他的文筆和翻譯的人的文筆都不錯,而且他每一節的最後會有一個小結,讓人知道他的重點,
所以讀起來沒有很吃力,但是我五個小時,只讀了20頁多一些,還有剩下的50多頁...

但想到關於要補醫字源的部份,晚上在全家買了便當,在冷颼颼又黑暗的活大前,滿足我的脾胃,
吃了個茶葉蛋,喝了瓶咖啡,繼續進圖書館努力,一回到座位,原先坐在我前方的女生旁,坐了一個男生
女生拿起梳子,作勢要梳男生的頭,男生沒看見,但我看見了,嘆口氣,換個位置吧.

最後這個位置,我坐了二個多小時,右方是一位伯伯,看來在準備檢特考,在讀中醫的東西(補習班的書)
斜前方的男生,不知道在讀什麼,各安其位,我讀的倒也開心.

我在考慮要先讀《中國醫學文化史》的那個部分,
要先看關於巫醫的部分,趕快把字作出來,
還是從頭看起,有個比較完整的輪廓 (我居然不知道這字怎麼寫耶...來個註吧)

結果為了查輪廓兩字,時間過去了,要寫什麼也忘了,我覺得查字是件很快樂的事,只要是沒有時間的壓力…(但沒有壓力,就不會讓人珍惜閒暇的時間,人真是矛盾。)好吧,今天讀書讀得很開心,讀《中國醫學文化史》還讀到一段有趣的東西:「洛神宓妃,是『伏羲氏之女,溺死洛水為神』。其貌『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洛神賦》)嫁為河伯婦,卻又心愛着后羿。嫦娥可能因此而嫉恨奔月。」(p60-1)嫦娥為了后羿吃洛神的醋,妙。

不寫了,今天的摘要還沒作,這週的字也還沒交出來,趕快把《中國醫學文化史》看到應該看的地方是真。

晚安。

參考資料:蘇培成, 曹先擢. 1999. 漢字形義分析字典. 北京: 北京大學出版社.


------------------------------------------
〔輪廓〕原指事物的邊緣,後引申指事情的概況。「輪」:輪子、像輪一樣的東西、依次接替作事、量詞。《說文.車部》有輻曰輪,指車輪。〔輪廓〕原指事物的邊緣,後引申指事情的概況。「侖」,條理、次序。《說文.亼》:「侖」,從亼從冊。」上面表示條理的意義,下面是簡冊,以簡牘的編排表示次序、條理的意思,在構字中作聲旁,以侖為聲旁的字有的含有「有次序」的意思:倫、輪、論、淪。(蘇1999:347)「廓」,物體的周圍、空闊、擴大(蘇1999:303)。「郭」,在城的外圍加築的城牆。城郭義《說文》作(高口十)(按:打不出來,請由上寫到下就對了):「從回,象城郭之重,兩亭相對也。」(1999:1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