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點?我困惑了。什麼是優點?問了問字典。

優:
(1) 豐,多,充裕。詩小雅信南山:「既優既渥,既霑既足」。國語周語上:「則享祝時
  至,而布施優裕也。」引申為寬。
(2) 戲謔。左傳襄公六年:「宋華弱與樂轡少相狎,長相優。」引申為名詞。扮演雜戲的
  人,優伶。
(3) 優勝。漢書王貢兩龔鮑傳贊:「王貢之材,優於龔鮑。」

[備考]
(a)優柔寡斷。管子小匡:「人君惟優與不敏為不可。」尹知章注:「優,謂倭隨不斷。」
(b)調和。淮南子原道:「其德優天地而和陰陽。」

缺:
(1)破損。說文:「缺,器破也」,引申為衰敗。
(2)廢棄。
(3)空缺
(4)不足,不夠完美。莊子逍遙遊:「堯讓位於許由,曰:...吾自視缺然,請致天下。」
[缺缺]不滿足。老子第五十八章:「其政悶悶,其民淳淳。其政察察,其民缺缺。」


想這個問題想不懂。優點應該是指我比較充足的地方,可是我比較充足的地方是什麼呢?

我睡著了。想著想著,我又倒在桌前了。

要認真地說自己有什麼優點真的還蠻困難的。

1.運氣很好?
這是外部因素吧。...

1.........?

1.打不死的厚臉皮?
這樣好像會變成不要臉...

1.被困住了。
為什麼會卡在這裡?

優缺是量的概念嗎?多與不足?
那是不是意謂著有一個標準?
這個標準是什麼? 
「中庸」嗎? 可是這是不是只是一個說法? 有沒有其他的標準呢?
可是中庸跟優的關係是什麼?中庸優不優?缺不缺?
中庸似乎不是可以拿來作為優缺判準的概念。

好吧。如果不訂一個標準,我是沒有辦法寫出來的。
那怎麼辦?

別人的標準不見得適合我,平均值的概念也不見得妥當。

我想,在人格上的優缺,是一個時間概念吧。
所謂的優,是比以前更為充足。
所謂的缺,是比以前更為缺乏。

將這個想法考量進去,似乎問題就可解了。
為什麼會不想理我?為什麼還沒放棄?

原因在於,我有進步,但我進步的太慢。 (優點中的缺點?)

具體的情形是什麼?
1.比較收斂一些了
(以前知道五十會說一百,但現在雖然不小心會說到七十,但會發現,然後閉嘴)

2.慢慢會去想關於自己「惡」的問題
以前會把主觀意識當成客觀事實,自己以為好的就是普遍好的,而強加諸他人。
但現在雖然仍會有不自覺的加諸,但希望能時時警覺。

3.比較有恆心
之前沒什麼事是可以完完整整作完的
但是這個學期,學太極操,學了一個階段,每天練,收獲也很多。
游泳倒是虛掉了,這個禮拜沒有去游泳,我不可以再找藉口。

4.身份的自覺
其實我感覺到知道自己上研究所後
坐著的時間真的變久了。
不管是為了寫報告還是讀書。
晃來晃去的時間變少了。
睡覺的時間咩....呃,還是花了不少耶。(沒事就和書桌搞曖昧)

5.身體變好了
這可以算優點嗎?
嗯....,
比之前沒運動又生活不規律的時候好多了。

6.好相處?
我並不確定這一點耶。
這可能只是缺點的某一種轉化形式,
像是分不清場合,所以時時都很輕鬆,
在玩,在遊戲,自我陶醉,沒有什麼堅持與認真的,
所以好相處? 因為沒有原則? 是這樣嗎?


好吧。5.6.點要重寫。

5.學習將他律變成自律
這是一個轉化的過程,目前還沒作到,但在努力。 -->呃?這跟優點有什麼關係?
又是一個拉不上關係的東西。

重寫。

5.害怕傷害別人?
這算優點嗎?可是我好像常常有心無心就傷害到關心我的人和我關心的人。

5.避免傷害人。
好吧。我只能說這是個努力的目標。

5.身段的淡化    /
我想這點和不在乎(blase)有關係吧?
我不覺得自己的身份有什麼尊貴的地方。
我還是比較在乎人的感受,這跟愛掉眼淚有關係嗎?

唉。寫的好亂,又好囉嗦。

6.沒有再亂包工程了,學會拒絕。
這是今年還蠻重要的進步。

7.對於無可奈何之事,學會接受。
這好像還是蠻無奈的,可是是自己選擇的,所以接受。

8.學會對自己好一點。
這算優點嗎?對我來說是吧。
以前的我其實會想要先討好別人耶。

可是這樣好像不太像優點。


8.比較獨立。
比較能夠接受孤單的狀態,學習承受寂寞。

9.對自己誠實。
以前趬了課還會請人家代簽,
現在趬了課,就算有可以下課簽到的機會,也放棄,畢竟我真的沒有聽課。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10.硬ㄍ一ㄣ的努力。
我ㄍ一ㄣ到第十個了耶。
暑假ㄍ一ㄣ完了文社。
學期ㄍ一ㄣ完了太極操。


結論:
有ㄍ一ㄣ才會有東西出來。
只有熬過了,才會有收獲。
人生是個不斷ㄍ一ㄣ的過程。
ㄍ一ㄣㄍ一ㄣ到天邊。

活著就是要ㄍ一ㄣ
撫不愧於地
任重道遠,
死而後矣。    -->這個「矣」還蠻有趣的,用嘴巴表達出來,就變「唉」唉叫了。


--
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ods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